真正生命的充實,生命的感受、存在能夠掌握住,是最幸福的,這就是「活在當下」,是最好的「享受」。享受不是大吃大喝,譬如兩個人一起聊天時,就要能享受當下那個聊天的氣氛,若是聊得不情不願,勉強虛應一番,豈不冤家死對頭?吃飯也一樣,我們若抱著無量感恩的心吃,那飯肯定很可口,假如邊吃邊想著下午要趕三點半,即使山珍海味也不會覺得好吃。佛門中講的「活在當下」是很高級、很精密的,若無甚深禪定那很難說,可是若能在每一刻都去享受,那就不一樣。

記得第一次到台南來,出了車站跟一位老先生詢路,那老先生乾脆騎著腳踏車載我去,誰知道車站離那裡還蠻遠的,一路顛簸到那裡時,屁股已經痛得站不起來,心裡實在不知道應該感謝還是……,可是那老先生又誠懇又熱心,當下你的感受是什麼?雖然當時屁股痛的要死,但後來回想起當時的情境,那真是美極了。沿路樹一棵棵地過去,經過樹蔭時很涼快,沒樹蔭時熱得半死,為了忍痛,只好望著天空的雲彩和樹影來安慰自己,那時的情境終生難忘。那時不得不活在當下,尤其當時的享受,隨著時空的轉移會愈來愈美。當下那一段時間,心不會跑到別的地方,那種感受才是享受,才是真正人生的價值和意義。

所以與人相處,不必擔心他是好人或是壞人,只要坦誠相處便可,之所以會擔心,是因為有貪心,否則大家相處彼此寒暄互相鼓勵,不會有這個問題。因此,你在一個時間的存在當中,隨時同一個時間都會存在,那時沒有利害關係,有利害關係就會產生對立,那好人也會變成壞人,因為每個人都是向內保護自己,對別人就會有排斥感,那就會活在小圈圈裡無法展開。心境若能展開,就能活在真實的人性裡,即使和陌生人談話,他的世界會融入我的世界,世界的美好自然會出現,就不會有那種空虛、苦悶感。苦悶、空虛、無奈都是因為活在假相中,不是活在實相裡。

文章出自:《賢首五教儀講記》第十章 佛音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