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精神 多元和諧

宗教,即是真理不同的顯相;縱使宗教不同,但詮釋的真理卻是同一個。

大華嚴寺導師 海雲和上

萬神嘉年華

【前言】

一個結合宗教、文化、教育、藝術等公益性質的活動。 華嚴萬神博覽會凝聚台灣各民間的宗教團體力量,提升各民間宗教的修行及敬崇的內涵。藉由藝文展演,市集伴手禮展示等活動,配合地方文化特色與地方產業,進而促進觀光發展,振興產業。更藉由發展藝文活動,提振人文色彩,豐富精神資量。達到萬神護世間,萬民其歡騰的目的。

【活動宗旨】

宗教的意義即是護佑眾生,各宗各派殊途同歸。大華嚴寺導師海雲繼夢(海雲和上)希望打破信仰之間的藩籬,讓宗教不再只是迷信的代名詞,而是台灣特有的 多元信仰文化,更是凝聚眾人正念的一門藝術與文化。 於是大華嚴寺搭起宗教交流的橋樑,透過吟詩、書藝、禪修及各式慶典展演,開啟了各宗教多元且深入的交流,帶領大眾認識宗教信仰之美。

【活動緣起】

海雲和上提及,二十年前,因為當時宗教詐騙盛行,神通的事蹟真假混淆,所以他認為有必要成立「神通俱樂部」,每兩年驗證一次神通的真假。但當時這個構想被批評得很慘,海雲和上開玩笑說:「我那時候才知道,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會滿頭包。」

即便如此,海雲和上仍然堅持要做對的事,於是他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將這個想法改良為「萬神博覽會」。期望透過宗教之間的交流對話,勇於提出彼此差異,但同時尊重、接納別人的意見。接納不是恥辱,而是心胸寬大的表現。

有鑑於此,大華嚴寺(華嚴學會)於2013年在桃園林口體育館舉辦「華嚴齋僧法會暨華嚴萬神博覽會籌備會」。首次舉辦便深獲各界肯定與好評,有近70間宮廟,一百來尊的主祀神祇,熱情支持參與。在「華嚴齋僧」法會現場,共享萬民香煙!

於此基礎下,2014年9月,大華嚴寺在鹿谷雲鶴山舉行第一屆的「萬神博覽會」,搭起全台各宮廟、眾神之間的聯繫。共有69家宮廟參與,計有玄天上帝、媽祖娘娘、關聖帝君、慚愧祖師、濟公活佛、觀世音菩薩、 天上聖母、金母娘娘等116尊神明金尊到場,涵蓋儒、 釋、道三種教義。

在祈福儀式後,宗教界隨即就政府目前面臨的青少年、家庭、事業、健康、人口老化等五大議題,進行論壇,尤以如何保持身體健康方面最受矚目。

透過動態和靜態的展演活動,將眾神教化世人的思想與方式,細細介紹予世人了解。希望創造祥和無爭的情境,依此精神使社會和家庭教育皆能獲益,呈現宗教 與藝術的生命美學。

海雲和上表示:若要將神德展現出來,宗教信仰之間的交流便非常重要。充分表達各自的思想,彼此承認也相互包容。

連年舉辦宗教融合之「萬神博覽會」,邀請各宗教之「萬神」齊聚一堂共同為真理發聲,展開佛、道與民間信仰的交流。藉此破除世人的本位主義,以法法平 等、無有高下之大同精神,相存共榮。

2017年9月第四屆萬神博覽會中加入首屆「萬神論壇」,以「關聖帝君」為主題。萬神論壇是信仰的「理事」與「因果」之雙迴向溝通。從學術的立場,來陳述這些神蹟存在的事實。即便神蹟無法解釋,但學者在撰寫論文時,可以進行神蹟的比較、蒐集、歸納與分析。

海雲和上認為:「止於至善」是博覽會的目標。即便現在做的未必絕對正確,但容許改正、微調;在無限長的生命歲月中,總有一天可以達到終極目標。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