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們現在都不了解自己的心與他人的心,所以這兩個心無法密合,以致對立,一對立社會便動亂,混淆不清,毫無真理可言。如今社會就是這樣,所以不管這個人怎麼講,另一個就拚命罵,整個世界、整個社會都是這樣,因為都是對立心。修行,是感受這兩種心的存在,然後將其密合起來,讓它們結合在一起,當你的心和他人的心都能非常密合而不對立時,就能化對立為圓融,世界便臻入太平了,大家便生活在一個非常祥和、寧靜的世界。這就是修行的方法,簡單吧!這是真實法。真實的法沒有儀式,你想要透過誦經、念佛的儀式也無妨,但最重要的是你跟別人相處時,是否能感受到他人的心?

先生在外面吃飯,吃到珍饈美饌,會不會想:「太太不曉得吃了沒?她最喜歡吃這個。」想過嗎?還是有好吃的,只顧著自己吃,從來都不管太太吃什麼?一般作太太的比較會替先生想,因為要是煮的菜不合先生胃口,她就累了,所以太太比較會去照顧先生的喜好,這就是太太已經在感受先生的心了。所以在家也好修行,只是你不懂得修啊!當然,出家也好修行,出家就是師父去感受弟子的心,弟子則要訓練去感受師父的心,那很快就會密合了,否則到最後變成「其實你不懂我的心」,那就修錯了。若老是想「別人都不了解我」,那就通通修錯了!

◎文章出自:《非常金剛經(四)》第八章 無所從來,亦無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