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齋天

現今中國佛教每年農歷正月舉行供佛齋天法會,源於印度而來;所謂“供佛齋天”,略稱齋天。佛教舉行齋天儀式的典故可溯源至釋迦牟尼佛的成道,因為在釋尊成道後,經三七日在菩提樹下思惟著:「是要入涅槃還是要度化眾生?」這時梵天知道佛陀的想法,於是祈請佛陀住世,弘傳真理利樂眾生。二千五百多年來,佛法一直在世間流傳,庇蔭與利樂眾生,這是由於天神的請法、以及許多天神的護持,因此梵天神於眾生有恩德。所以「齋天」其目的並不是為了崇拜天神,而是對這些護法天神的感恩與迴向,也祈願佛法常住世間、法輪常轉。齋天儀式中除了供天的部份外,還有供養三寶、為諸神說法及皈依等部分。同時,儀式中供養的對象,除了諸佛菩薩及天上諸神之外,還包括了地上眾神和龍眾、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迦等一切佛教的護法大眾。

中國佛教的齋天,最早是起源於天台智者大師;智者大師依據《金光明經》制定《金光明懺法》儀軌,其中莊嚴道場是依《金光明經》設大辯才天、大功德天和四天王香座。禮懺時並奉請大梵天、帝釋天、大功德天等諸大天神降臨。元代省常所著《律苑事規》就記載各個寺院每逢正月初一及上元節大多修習懺法、供奉諸天等儀節。明朝末年,弘贊律師別撰《齋天科儀》,佛教的齋天儀軌就更為完備了。

《齋天科儀》取錄了《金光明經.空品》,經文雖然字數不多,可是意義深重。此〈空品〉開始,便闡明無量諸經,皆廣說空義,但由於眾生根鈍無法了解,藉此再加以略說之。從心常依止,六根境界,隨境所轉,常被六賊所害。所有諸根由於自己的貪愛,生起種種的分別計較。眼根愛看美麗的事物,貪著諸色;耳根隨逐外聲,貪聞稱讚的話;鼻根聞諸香氣;舌根貪嚐諸美味,並起口過罪,妄言綺語兩舌惡口誹謗三寶等等;身根貪著柔軟細滑種種諸觸;意根不斷向外攀緣,分別貪愛。隨之緣境,一旦遇到順逆苦樂,成敗得失境界,沒有定力,起貪瞋痴,種種的妄想煩惱,身口意三業造諸惡業。便隨業受報,因緣果報既有,也就是說六道生死輪迴的主因。

經文中說明虛假的「我」是由因緣和合而起,地水火風四大合集成立,不斷的造業受報。佛更以四大比喻蚖蛇,互相殘害。一旦四大散壞,不能依靠。這軀體各孔流出大小不淨之穢物,漸漸腐朽,生出諸蟲,尤如朽木一般。佛以此勸導大眾,本性空寂,諸法皆由因緣所生,無明故有,應以智慧刀斷除煩惱及種種妄想執著,並捨棄錢財,所愛妻子,一切珍寶,乃至這虛假的我,應修諸善行,求真實法身,証無上道,是為解脫自在。

經文中說明虛假的「我」是由因緣和合而起,地水火風四大合集成立,不斷的造業受報。佛更以四大比喻蚖蛇,互相殘害。一旦四大散壞,不能依靠。這軀體各孔流出大小不淨之穢物,漸漸腐朽,生出諸蟲,尤如朽木一般。佛以此勸導大眾,本性空寂,諸法皆由因緣所生,無明故有,應以智慧刀斷除煩惱及種種妄想執著,並捨棄錢財,所愛妻子,一切珍寶,乃至這虛假的我,應修諸善行,求真實法身,証無上道,是為解脫自在。

齋天功德

佛法流布,結合中國人的民間信仰,產生了獨特的齋天文化。民間信仰記載,玉皇大帝神格至尊,屬於三界主宰,農曆正月初九是其誕辰,一般民眾均準備豐盛祭品「拜天公」;而在佛教中,玉皇大帝則是虔誠護法的帝釋天,佛教徒以「供佛齋天」法會,祝禱祂的生日,為開年後最重要的第一個法會。 「齋天」,俗話就是的請客,請天人吃飯。

有天神、天將的代表等,而非世俗所謂的拜天公而已,必需先行供養三寶、皈依三寶,否則諸天是不敢,也不願應供的。

佛教徒雖然不歸依諸天,卻禮敬諸天。這是因為諸天歸依佛,奉行正法,護持正教,並且修諸善業,不做惡行。據《金光明經》載,諸天於金光明會上,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並親承如來法敕,常祐護受持、讀誦、書寫《金光明經》者。

因諸天秉持法王囑累,巡行人間,以慈心輔翼有德,獎善罰惡,世人遂營建此供佛齋天之法會,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以供養十方三寶、護世諸天及其隨從,法界等眾所等殊勝功德!

法華經方便品:「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眾生諸根鈍,著樂癡所盲,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眾生樂著五欲樂,很難覺悟佛法的真理,因此,齋天的意義並不是民間的拜天公,而是對佛法的護持與修學。

除了感恩諸天菩薩的護持,同時也祈願諸天菩薩,以虔誠禮拜三寶及迎請諸天光降受供,使得佛法興隆,三寶常作眾生的暗夜明燈,保佑我們這個世界,能夠長久的祥和平安。

齋天意義

供佛齋天是佛教中非常隆重的齋筵,齋天白話的意思就是筵請佛法僧三寶與諸天用齋,是佛教中非常隆重的法會型式的齋筵,也是最好修集福報資糧的機會,時間通常選在農曆春節後的正月初九帝釋天的誕辰這一天。帝釋天民間一般稱玉皇大帝,是忉利天三十三天的天主。

佛教的齋天是一種感恩!

感恩帝釋天與大梵天請佛住世,轉大法輪。佛陀成道後因所證之法深奧難解,恐眾生不信毀謗造業,本欲入滅,是天帝釋及大梵天王再三請佛住世,世間眾生才得以聽聞佛法,不然則萬古如長夜。另外在《金光明經》也提到:諸天在金光明會上發菩提心、護持三寶,並遵佛陀囑咐,護持佛子修行,護持眾生災障蠲除,提攜行者成就菩提,是以佛教中才有齋天答謝諸天的護佑之儀,在供佛齋天的法會中,每每備辦了精緻的齋飯以及香花茶果,虔誠禮拜三寶並迎請諸天光降受供,祈願佛法加被,三寶恆為眾生暗夜之明燈,諸天常能護法護世護眾生。

歷屆活動文宣資料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