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2022壬寅虎年即將到來,海雲導師特別以禪宗公案「騎虎打尾」為題,藉以勉勵華嚴弟子們在修行中不只要從大處著眼,更要懂得在小處著手,親近道場、親近善知識左右方能受教、啟發智慧與日增上。

談到虎年,不可避免讓人聯想到十八羅漢中的「伏虎羅漢」。傳說伏虎尊者所住的寺廟外,經常有猛虎因腹中飢餓長哮不止,於是伏虎尊者就把自己的飯食分享給這隻飢虎,時間一長,這猛虎不但被他降服還時常與他玩耍,於是人們便稱他為「伏虎羅漢」。

羅漢,即為「阿羅漢」,是為佛的得道弟子,已經斷盡三界煩惱,滅除見、修二惑,永遠解脫輪迴。阿羅漢果位,又可稱為「無極果」或「無學果」,表示已經到達極點,所學已盡,再沒什麼可學的了。佛典中記載,有十六位佛弟子受了佛的囑咐,不入涅槃常住世間,受世人的供養而為眾生作福田,流通、護持佛法。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為使佛法在佛滅度後能流傳後世,使眾生有聽聞佛法的機緣,特別囑咐十六羅漢永住世間,分局各地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其原為十六羅漢,爾後加入降龍羅漢、伏虎羅漢,成為如今的十八羅漢。

海雲導師曾說:大華嚴寺是「羅漢道場」。所謂「羅漢道場」,即沒有價值判斷、亦沒有菩薩願力。不批判、不分辨善德,不談正義與饒益眾生。舉凡塵世間的成長、奮鬥、積極、開發、饒益有情,羅漢道場皆不做任何分辨。我們身在羅漢道場之中,就無所謂正向與負向,唯有中立,僅是「存在」而已。所謂存在,即是一個核心觀念:「沒有好的,我這樣過日子;有好的,我也照樣這樣過日子。」不增不減,不添加任何意識,無所謂意志判斷或意識分別,全然沒有。「羅漢修行」,就是如此。

◎文章出自:海雲導師語錄/網路資料
法語春聯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