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密法中,提供各位一句口訣(真言),也就是咒語秤如實知自心;將心在攝自心上,所以這裡用自心作轉折。佛教是如實經驗者,並非一般的經驗主義。經驗主義是憑著記憶的東西,去進行推理而得出結果,而所謂如實經驗,是不到那個地方就無法說。「憑推理一定如此嘛!」我們知道有鼻子,按推理,每個人臉中央都有個鼻子沒錯,但這叫經驗主義;那個鼻子長什麼樣子,真正見到才算數,如實嘛!「那個人很像某人,因為鼻子長得很像。」這是如實經驗,因為你確實見過兩人的鼻子。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如實自知心,自己的心要注意啊!不能光用推理的。

小時候我問一位同學,這輩子最喜歡吃什麼?他說:「大麵!」換他問我,我答健素糖。他問:「真的嗎?你肯定一輩子都不變嗎?」我說一輩子都不變。喜歡吃沒錯,但沒有如實,因為要是每天讓你吃一樣的東西,肯定會膩。這就沒有如實知自心,而是用經驗去推理;經驗式的知道,不如實。要如實規範自己的心念,很難。所以我們只要談話之間一講到「一定嗎?」對方往往愣住了。不一定啦!因為人是善變的,他是在某種規矩或情況下晃來晃去,也許離中心線大概不會太遠,但總是會偏一下,很難一直保持在那個範圍裡,而這樣的生命才是真的。

假如將生命規範得很嚴謹,那叫佛像,而不是佛,佛絕對不會這樣。佛是在某個原則之下讓生命開展的,因此戒律本身才有開有遮,而非一成不變。如實知自心,這個自心的存在屬於真理,因此沒有開遮,但凡夫性裡,心一直起變化,晃動得很厲害。而修行者所訓練的那個真正的自心、自性那個心念,是不晃動的,故謂「自心本不生」,不生就不滅。不生不滅是一種寂靜的境界,寂靜就是不晃動。凡夫心念絕對是晃動的,所以才有五濁惡世。你的晃動若是朝向善的那一面,當然屬於人天,那你能不能晃動到「寂靜」?寧靜也是一種晃動,但它是寂靜的,是淨土了。所以如實知自心,是一個基本關鍵。

文章出自:《神聖的遊戲場》華嚴解密 第四章 一個實用的咒語──如實知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