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主要是對生命、人生價值的肯定,並不是追求多少財富或健康。富貴之人乃至天子也有煩惱,貧賤者如乞丐也有其樂,為什麼?在於能肯定自己。有個人聽說唸阿彌陀佛唸到一心不亂決定往生淨土,於是到荒郊野外的森林裡拼命唸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唸到十五年,怎麼都沒看到阿彌陀佛來一下,是方法不對嗎?又過好幾年,又懷疑大概選的地方不對,不然就是這個法門有問題,如此猶豫又過了十年,想一想覺得這法門一定有問題,怎麼唸了二十五年,石頭都坐到發亮了,還是沒見阿彌陀佛現前,於是就離開了。

後來有個乞丐知道西村有個員外要開無遮大會,普度可憐的乞丐,準備從東村穿過森林到西村去,聽到裡面好像有人在喊叫,就進去看是誰在喊叫。一進森林,看見那個修行人實修了二十五年的地方,有塊石頭好亮、好清涼,一定是修行人坐的。他也坐上去看看,一陣清涼,唸了幾十聲阿彌陀佛就證阿羅漢了。那我們就要問了,這名乞丐又沒有修行,怎麼會證阿羅漢?那個人修了二十五年,為什麼不能成就?真的沒有阿彌陀佛嗎?沒有的話,乞丐怎麼坐下去唸幾聲就證阿羅漢?這裡面原因錯綜複雜,但其實,簡單的狀況就是阿羅漢沒有我執,而乞丐最容易沒有我執。你看那乞丐,有人施捨一毛錢也收,人家丟一千塊也收,人家不給也好、給也好,他一切接受,完全隨緣。所以說乞丐是最好修行的,像我們這個時候最難修行,為什麼呢?我們的我執一直在起作用,在起分別。

那名修行人為什麼不能成就?因為他一直在分別,前面十五年看起來很精進,事實上他有所期待,那個期待使他永遠不能成就,假以時日,期待就成為障礙。前面期待二十五年,期待變成障礙,再十年以後就把他打死,修行二十五年結果成績等於零,又回到原點。一名乞丐反而真正從本質下手,把我執去除,所以學禪要從這裡入門。表面的東西欺瞞容易,能不能把我執去除才是關鍵。進入佛門大家都說:「阿彌陀佛,師兄你好!」騙人的,他要是講兩句話刺激到你的心坎裡,你就不會說好了,為什麼?因為我們一直與我執為伍,會刻意隱瞞,所以要留意。

文章出自:《善用其心》第二章 摸索階段行法的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