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入禪定的過程,是修學人必須要知道的,但這個過程有各種不同的講法。所謂各種不同的講法,並不是他們講的不對,只是切入面不同。這個情況就像吃東西,人家問你「這東西好吃嗎?」你大概是很籠統地說「好吃。」因為通常也不會有人繼續問你「怎麼好吃?」因為沒有人問「怎麼好吃法」,就變成什麼東西都好吃了,進嘴巴的都好吃。禪修也有這種情況,禪修的「過程如何」沒有人會去問。你注意看看,每個人的講法不同。告訴各位,六妙門「數、隨」止、觀、還、淨」本身就是一個過程,那為何還提過程做什麼?其實吃東西也一樣,「這東西好吃嗎?」「好吃!」,怎麼好吃?是因為煮熟了好吃,還是因為很甜很好吃?其實不好吃也是好吃,因為有不好吃,你才會知道什麼叫作好吃。一位修行者的覺性在哪裡?就在這裡!

哪個人不漂亮?每一個人都漂亮啊!你會說:「明明他就那麼醜。」那就對了,你怎麼知道他醜?因為有漂亮做對比;因為醜,所以讓你感覺到漂亮的存在,所以說那個醜也是漂亮。我們的眼睛,只會看到一部分,另一部分你看不到;不是看不到,是你的腦筋用不到。例如黑暗中你問他:「有沒有看到?」「沒有,什麼都沒有!一片漆黑。」「那片漆黑」不就是他看到的嘛!你再問他:「有沒有聽到?」「沒有,什麼聲音都沒有」,其實「沒有聲音」也是一種聲音。你的耳朵、眼睛有作用,只是心死掉了,不會作用啊!同樣的,整個修行過程中,有很多的契入點、切入面,因為你沒有成就,所以無法如實了知。

昨天有人拿了一碗愛玉給師父:「師父!好吃嗎?」東西絕對是好吃的,問題是你知道它怎麼好吃嗎?「愛玉軟軟的,口感很好……」,或是「它的酸度、甜度剛好……」,還是「它的顏色很漂亮,跟糖水配合得恰恰好……?」好吃的定義有好幾種啊!你看到一個小孩子:「啊,好可愛!」講「可愛」可能是不漂亮嘛,不然就會直接讚歎:「哇!好漂亮的小孩!」為什麼你對小孩的讚歎會轉變?因為切入不同。

文章出自:《邁向佛陀的境界》華嚴禪前行概論 第玖章 行者本色──完全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