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雲繼夢

賢首宗 第四十二世
高原法系(兼慈恩宗) 第十八世
廣善寺系(北京廣善寺) 第十三世
福慧寺系(樹林福慧寺) 第三世
賢首宗大華嚴寺系 第一世
海雲法師,法名昌一、號繼夢,俗姓陳、名鶴山。

一九五O年生,台灣省宜蘭縣人。
一九七三年中興大學經濟系畢業。
一九七五年政戰部勤聯測量隊退伍,成家。
一九七六年始入教海,遊心法界。
一九八一年發願弘法,傳持華嚴一乘教法。
一九八二年決志以十年時間安頓家人、後出家。
一九八三年入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工作。
一九八八年辭一切世俗工作,專心道業。
一九八七年起開始講經弘法。先後於台北文山區、中正區、中和區、社子、大乘精舍、華藏講堂、中華花藝協會、清泉會館、勞保局、公路局等地講華嚴經、地藏經、維摩詰經等大乘經典或專題講座,法緣殊勝。

法師尤擅以現代化語言或理論來詮釋佛經,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者莫如:

〈一〉撞球理論:

藉著推動母球間接撞擊其他球進洞,母球的作用只是推動,但不能把母球推進洞,否則便違反遊戲規則得扣分。母球好比修行第一個下手處,必須「作意修行」,但不能一直執著到底,否則將徒勞無功。至於在何時讓母球球去撞第二球,或第三、第四球,讓他們進洞,便是撞球理論運用之妙與微細功夫所在處了。再者,修行首先要讓心活起來,當心是靈敏警覺的,便能觀察到各種「意識形態」,乃至「概念」或「識」生起時所產生的微細變化。

〈二〉人生四階段:

以經濟學理「繁榮期、衰退期、蕭條期、復甦期」形容眾生有四種不同的際遇和福報,有些人一生遍歷四種階段或兩種、三種,少數人一生都在繁榮期或蕭條期,各有因緣莫羨人。

〈三〉黑洞理論:

法師對天文學和數學頗有涉獵,乃以「黑洞」為喻,說明心識的作用力強大,足以吸納攀緣六塵境界,吸納後再產生更錯綜複雜的意識形態,以至於生生死死,循環不已。

〈四〉象限轉移:

運用數學理論「象限轉移」說明修行〈即進行生命改造工程〉到某個關鍵處時,整個身心世界產生始料未及的變化,整個人重生了,即古德言「不改舊時人,只改舊行履」,徹頭徹尾脫胎換骨。

〈五〉「多維流淌」:

說明生命恆動的現象,而且呈多緯度空間互相重疊,相融而無礙,藉此解明「因陀羅網境界」之奧義。

〈六〉大龍與龍樹:

《華嚴經》與龍眾素有大因緣,具善根者名之為「龍」,「大龍」指具大善根、大福德、住持三寶之人;「龍樹」則指不但具大善根、大福德,且能弘宗演教,紹繼祖位,負宗門興衰之重任者。

〈七〉咖啡理論:

現代人生活繁忙,喝咖啡已不是西洋人的專利。即始再忙,也要品嘗一杯香淳的咖啡,不少人還喜歡加個奶精和糖。我們要加糖加奶調口味,不會直接先把糖和奶精往嘴裡送再喝咖啡,而是在杯子裡調好才喝。法師藉此理論說明做人做事必須圓融。何況喝咖啡不純然是味覺上的領受,更要享受那悠閒寧靜的氣氛,他提醒我們要懂得融入情境,享受當下。

一九九一年底,因緣成熟,彌陀誕日,依夢參老和上座下祝髮。
一九九四年,於香港妙法寺受三壇大戒。
一九九四年起全省各地弘法工作展開,除北、中、南外,更普及到各大專院校、扶輪社、崇她社、同濟會等。
一九九七年起,首度北美弘法至今。
一九九八年,定期應邀至東南亞、澳洲、紐西蘭弘法。
二OO四年起正式在大陸弘法。
二OO六年起,在北京廣化寺開講《四十華嚴》至今,並應陜西師範大學之邀聘,任華嚴研究所副所長,同時榮膺中國社會科學院特邀研究員。由於法師積極籌辦學術論文發表會,並與學術界交流頻繁,其有關華嚴學、華嚴密、唐密等言論,已在大陸學界產生不小的影響,備受肯定與尊重。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