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跟痛不一樣,一般人講苦就是痛啊,痛跟苦不同,痛你能忍,苦你沒辧法忍。我們講椎心之痛,椎心之痛不是痛,椎心之痛是苦啊!對不對,你說你打我罵我沒關係,那誰都能忍,可是你內心的惶恐已經沒辦法忍了,內心惶恐這個部分,你不要否認,「這世間哪苦,我不會苦」,那是假的啦,回家以後很苦啦!尤其是能幹的人,我們最討厭能幹的人,能幹的人,面子拉不下來,社會上曾經風光過的人都面子拉不下來,苦哪苦,如何如何又如何如何,其實很孤單,你去留意看看,越能幹的人越孤單越沒有朋友,有的話也是點頭之交,好像相識滿天下。他說找時間,我們說文人有句話:「明朝有意抱琴來」,明天假如興起高興的話自己帶琴來吧,我們來吟唱,就有那種好朋友,我高興了我提壺酒去找你,喝到酩酊大醉兩個人趴在那裡,酒醉醒來,另一個還在睡,我回家去了很高興。你有沒有這種朋友?現在都沒有啦,現在有的是講股票漲到哪裡,那個有,他是為友情講的、還是為鈔票講的?不知道,所以由那個地方來的朋友,大概都有很大的風險,你留意到。

古代有那個興緻,有那個雅興,你自己就帶酒來,喝完算了,也沒有借錢這回事,你要借也沒錢,借了錢幹什麼,要酒自己釀對不對,要什麼菜根自己曬,你自己喜歡的高興的,我就帶的我們做的最好吃的我們來吃,吃完就算。現在沒有啊,哪有什麼好朋友,所以我們會發現表面上跟裡子裡有很大的差異,這是最大的苦。所以我們常跟各位講,你有華藏工程,華藏工程三五個人一小組,你不要光講那些無意義的話,要坦誠相見這個禮拜的人生經歷,聆聽別人的處理方式,你把你的人生經驗提出來,你遇到什麼挫折喜樂的事或者看到什麼,或是在社會上發生的這些嚴重的人性問題的事件,都是值得討論的。透過人性的探討,你會認識自己,你會感受到世間變化的狀態,然後你的靈性會提升,你的人生會更紮實,不會空洞、不會枯竭,這個是佛教給我們的,然後透過這個靈性的存在,你在觀照世間的時候,你就看到這個世間的主流價值觀、處事價值觀的走向對或不對。

文章出自:《開啟靈性的鑰匙(上)》第三章 佛法不講形式,是講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