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素本來就相當豐富,我們不要任其乾癟,應該通通喚醒,念佛這個行法很好用,也是真正實踐修行的一個前提性,而真正實踐修行的方法就是「以清淨身語意業常修禮敬」。

禮敬是什麼?大家都以為是「拜」,其實只有六個字:「聆聽、欣賞、接納」,這是「禮敬諸佛」的六字大明咒。人家講話時,你聆聽、欣賞,不要說:「我家『那個』還沒開口我就知道了。」「那個」其實是你最重要的佛,夫妻間相處久了,常常自認為「他想什麼我都很清楚」,所以根本不去理會另一半了。這樣不對!你一定要懂得聆聽、欣賞、接納。你如果懂得這樣去訓練,夫妻間就不會吵架,即使吵起來了也會覺得越吵越甜,否則一吵起來肯定感情破裂。子女和父母間的關係也一樣,一般來講,子女對父母很清楚,小孩子從小就一直觀察這兩個老的到底怎麼回事,你沒處理好的話,一開口就會被他一頓搶白。你認為他不好帶,他比你聰明,他了解你,可是你不了解他,其實因為你對他從不聆聽、欣賞和接納。

所以,禮敬諸佛從哪裡開始?就從家裡開始。別把家人都看成業障鬼,他們都是佛菩薩示現要你來修「禮敬諸佛」的。就從最親近的人開始禮敬起,學習聆聽、欣賞、接納。假如連這個事相都沒辦法著手,那還要修什麼呢?

文章出自:《十大願王修行法要》第四章 前三大願是根本!後面是加行與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