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緣起

佛教之安居源於佛世時期,每年印度的雨季期間,常有水患且蚊蟲肆虐,佛陀為了避免僧團遊行乞食之困難,且不以及避免傷害草木蟲蟻,因此襲印度宗教的習慣而制定結夏安居的制度。安居期間,設有結界限定僧眾們的活動範圍,亦不得隨意外出,須安住在道場內精進修行。佛教安居的時間佛教南北傳等依其氣候與文化時間略有差異,漢傳佛教的夏居時間一般為每年的農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

中國的北方禪宗的寺院,另有冬安居制度,此為禪宗祖師因應冬季大雪冰封,仿佛陀夏安居之制結冬安居,時間為每月的農曆十月十五日至隔年一月十五日。大華嚴寺的冬安居,依禪宗道場之傳承以禪安居主,並因應當代社會的時空環境,調整冬安居時間為每年的農歷九月十五日至十二月十五日,用避開以年終及春節期間的繁忙,更利於行者精進。

安居開始稱為起夏或起冬,圓滿結束時為解夏或解冬,有其一定的儀規。安居期間,僧團定期作布薩羯摩,在羯摩時僧眾可以舉出自己對戒律的疑義與看法,由上座長老判斷,並經過僧團成員的一致同意,共同決定道場戒律的施行與清規的制定,羯摩通過的道場清規,僧團須共同遵守。

安居內容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