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君子」是中國傳統教育的目標,千百年來已成為一套完整體系,其本質是教導為人處事、待人接物之道,因其內涵宏觀、廣大,古稱之為「大學」。今日社會的物質發展突飛猛進,人心卻日漸乾涸,形成兩相拉扯的力量,造成種種社會問題,至今仍無法提出有效的解方。究其問題根源還是來自於教育內容皆是格局狹隘的小學,導致人心、社會、環境三壞的衰敗局面。

大華嚴寺成立的宗旨在於淨化人心、社會和諧,進而能夠襄輔國政

這三個面向必須從個人的基礎思想與行為教育做起。釋迦牟尼佛當年是社會的改革者,正向且積極地推動人心淨化與實踐的工程,為社會進步帶來無窮的動力,促成了社會穩定與種族和諧相處。綜觀目前世界的教育制度,只有中國傳統的君子教育與佛教強調認識人生價值與生命的本質,歷經累積善行、建立功德,最後達到人格圓滿完整。這樣循序漸進的次第課程在佛教中被稱為覺悟教育,在中國傳統則稱為君子學苑,兩種訓練同樣都在減一分人性雜染,增一分清淨,逐漸邁向止於至善的目標。

君子學苑是人們對於美好生活向往的體現,沒有這個目標,再好的制度都是枉然,若要兌現這樣的目標,就必須落實言行一致的教導,這也符合《論語》中所說的:「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以及《華嚴經》中說:「若復不能如說修行、如行而說,是亦不能利樂眾生。」社會的安定來自正確的行為,而良善的行為則來自純淨的人心,知行合一,就能創造出許多奇蹟。

2023年是大華嚴寺開展「生命綠洲計畫」元年,此計畫的基礎就從推廣君子學苑系列課程為起點,金陵山宗教園區則是此計畫的核心基地,從中心點往外推波,如漣漪般將影響力擴散至社會甚至地球村每個角落,將綿延五千年的思想壯大並加以印證,每個人都可成為君子,每個家庭都能創造奇蹟,活出尊嚴、活化人心的源頭必可再度開啟,人類和諧共好的願景不再遙不可及。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