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掌握住根本,我們是從根本修,你抓住根本以後,什麼法都好修。我們現在之所以生命沒有能量、暮氣沉沉,就是因為你在生活中做事的時候,都把它當作一種職業、一個工作,不是遊戲,也不是修行。假如你把這些事當作是遊戲、是修行就不一樣,是遊戲你會像小孩子一樣,在做的當下得到樂趣。例如做家務、煮飯的時候,你在切菜的時候會覺得很好玩;但你現在不是,切菜不可以出聲,出聲灶王公會生氣,概念就已經帶進去。你在做家務事的時候,也不像修行。你在修行的時候,你會帶著說:「我這樣切菜,也這也是普賢行」對不對,「我這樣切菜,要怎麼開智慧」,「我這樣切菜,要怎麼了生死」對不對,你會把疑情帶進去,會把正念帶進去,那就在修行。無有一法出此法界,都在這個法界內,每一法都是普賢行,那怎麼不是修行?這很好修。你不一樣,你會說:趕快切,等一下要念阿彌陀佛。等一下念阿彌陀佛,不是現在念阿彌陀佛,你都不會切的時候就念。切一刀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切下去,不是好嗎?你為什麼要等一下才念?現在就念,現在就做就可以了。可是你不一樣,你一定要把它弄好以後,坐到佛的面前去,「阿彌陀佛,我來了」。阿彌陀佛說:你菜切好還沒炒呢!

所以會修行的人,你懂得當下、懂得把握當下,你馬上可以投入。不懂得修行的,你在那邊就愣住了、傻住了,你會說時間不夠分配。好多人這樣講,我要帶小孩、送小孩,我要煮飯、要怎麼怎麼……,然後他們要補習、功課不好我要跟他複習功課,然後又要學鋼琴、學小提琴、學英文、學數學、學珠算……,都是小孩子的事,你沒辧法進行修行。你不知道那都是好修行的,那都是你的法門。你的法門叫什麼?帶小孩波羅蜜,可以嘛,送小孩波羅蜜,怎麼不行,無量波羅蜜,這就是一個波羅蜜,你不會。煮飯波羅蜜、洗衣服波羅蜜、拖地板波羅蜜…,怎麼不會?你說:我在拖地板要怎麼開悟?人家以前周俐槃陀伽,掃地,掃地都證阿羅漢。我拖地板、拖地板,怎麼證阿羅漢?你可以從這裡下手。

但是你都不從這裡去,你一直想說趕快把它做好,「煩死了,買這麼大七、八十坪房子,七、八坪就好了,那我剩下來就可以念佛,就可以到佛前做功課」,當然你的煩惱就起了。那你在做的時候就開始修,那有什麼關係,「家家有本成佛的經」,不是有本難念的經。你就從成佛的經下手嘛,這一本就是我要成佛的經,這個法門就是。不是很精進嗎?對不對,這就是四正勤的地方。存在,即是一個核心觀念:「沒有好的,我這樣過日子;有好的,我也照樣這樣過日子。」不增不減,不添加任何意識,無所謂意志判斷或意識分別,全然沒有。「羅漢修行」,就是如此。

◎文章出自:《三十七道品》修持法要 四正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