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華嚴寺位於鹿谷鄉,緊鄰溪頭、鳳凰谷鳥園,寺院被樹林蓊鬱的群山翠竹包圍,有清澈的溪流流淌在周遭,並且建築在堅固的盤石之上,這樣清幽的環境如同《華嚴經》中善財童子第27參,〈觀自在菩薩章〉所描述觀自在菩薩的住處一樣,也因此,鹿谷大華嚴寺才常被人稱作是「東方的普陀洛迦山」,是觀自在菩薩的道場!

當年海雲和上為了讓弟子與信眾們,能有一個能安心修法的道場,於是在講經弘法之餘,開始踏遍全臺,尋找建地。最終,在2002年某個颱風天的早晨,和上跨越了坍方與落石的道路,終於找到了這塊經歷了921大地震,卻始終屹立不搖,固若磐石的寶地。

後來我們也間接得知,以前曾有寺廟想遷於此地,但當時廟中祖師示現,說這塊地是觀音菩薩的保留用地,需等待有緣之人。這也更讓我們確信,這裡就是觀自在菩薩留給我們的保留用地,是觀自在菩薩的道場。

海雲和上希望將雲鶴山大華嚴寺,打造為一個推動心靈建設工程的基地,讓大華嚴寺成為眾生心靈的避風港,帶領大家感受生命的美好;讓大華嚴寺成為培育「未來佛」之搖籃與淨土,幫助大家邁開踏上菩提道的步伐。

因此,我們以「打造人間修行淨地」與「最適合人居住環境」的理念,建設雲鶴山大華嚴寺。整體建築以不破壞自然景觀為前提,依山而建,現在一樓及戶外庭園區域,皆建設完備,已對外開放一般遊客及信眾參拜禮佛。

語音導覽

以下有類似圖案處,皆可進行語音導覽喔

山門外區域

白象

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非常受歡迎,因為牠有吉祥、太平的象徵,而「白象」更因稀有,被視作高貴、尊貴的象徵。對大華嚴寺來說,大象既是吉祥物,也是我們普賢行者的象徵!普賢菩薩的坐騎,其實就是六牙白象,牠堅實的四足代表「四如意足」,是三十七道品的修法基礎,而牠穩重的腳步也是在提醒我們,要有實踐的能力及踏實的態度!

哼哈二將

一般佛寺會有兩位門神,分別佇立於山門的兩側。站在左側,造型多為怒目合唇的是「密跡金剛力士」,祂因發願隨侍佛陀左右,普聞諸佛秘要密跡之事而得名,民間俗稱叫「哼將軍」;站在右側,造型多怒目張口,臉色多為紅或青色的是「那羅延堅固王」,相傳為毘濕奴的化身之一,民間俗稱叫「哈將軍」。

這兩位護法門神,又被稱作「哼哈二將」。《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中曾記載,兩位門神因護法有功,受封為仁王,因此山門處又稱作「仁王門」或「仁王殿」。

山門

山門指寺院的入口,另有「三門」的說法,是象徵佛教的「三解脫門」,指得解脫到涅槃之三種法門。所以,踏進三門便代表,我們願意發心跟隨佛菩薩們修行,能進入佛國土,並受到龍天護法的保護。另外,山門對寺院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建設,開啟的山門能讓大家知道這座寺廟有在運作,因此,開啟的山門也有「正積極推廣法務」的象徵意義。

而大華嚴寺的山門,為了讓所有進入山門的人,都能生起追求佛道的心,在建造時也加入許多極具巧思的設計。山門上方刻著的「究竟依、無是非、離怖畏」字樣雕刻,便是在鼓勵所有人精勤修行;而下方裝飾有象徵吉祥的浮雕,也意在表達進入佛門的殊勝。

另外,在山門兩側則有南投縣資深藝術家――李穀摩老師,為我們所題的書法:

「入門檻 居聖域 養心性 泯除紅塵千尺浪 消對立 淨心地 調身語意 無上菩提本」
「駐兩足 離塵囂 淨心看 往詣聖殿清涼地 息塵勞 莫計較 善用其心 道元功德母」

此處精心的設計,皆是為了讓大家感受到佛法的殊勝與美好。

天王殿

中國的佛寺像是一個社區,山門就像社區的大門。而進山門後,看到的第一個基本設施,則叫做「天王殿(又稱彌勒殿)」。許多寺廟會在天王殿中,擺放一尊彌勒菩薩及護法四大天王。

彌勒菩薩

彌勒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繼任者,相傳祂會在未來降生,成為釋迦摩尼佛的接班人,繼續以佛法教化眾生,讓眾生感受到佛法的美好,從佛法中感受到喜悅。所以,彌勒菩薩又被稱作「未來佛」、「歡喜佛」。

由於彌勒菩薩笑容滿面的模樣,不但具有感染力,又令人印象深刻。許多寺院都習慣在天王殿供奉彌勒菩薩,希望能讓大家在踏入山門後,第一眼就看見彌勒菩薩,從而生起歡喜的心,感受到佛法的美好,並學習祂能包容及接納世間百態的胸懷。

四大天王

護法,是指護佑宗教、宗教場所、信徒及修行者的神佛。

我們在天王殿供奉的四大天王,即是佛教重要的守護神。四大天王各居於須彌山腰四方,負責守護著有人類居住的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這四大部洲,所以經典中常稱祂們為「護世四天王」。

在中國傳統造像裡,四大天王常各執一物,南方增長天王持劍,舞劍能生「風」;東方持國天王彈奏琵琶,善「調」樂音;北方多聞天王執傘,能遮風擋「雨」;西方廣目天王持龍或蛇,能「順」時施宜。祂們手中的「劍、琴、傘、龍」,分別對應「風、調、雨、順」,有祈求國泰民安、國土祥和的涵義。

東方持國天

東方持國天,守護著東勝神州,以盡職負責而聞名。祂手彈的琵琶法器,是一種弦樂器。古時的弦樂器是「中道」的代表,因為琴弦鬆了就不能彈奏,太緊就容易斷裂,過猶不及、唯有適中才能發揮本色的特質,恰好與儒家中庸思想一致。

也因此,持國天王所示現的精神,就是我們在立身處世上,要能適時調整自我。認真學習、認真生活、認真工作,同時讓自己遠離苦的逼迫,就是我們要學習的重點。

西方廣目天

西方廣目天王,守護西牛賀洲,以淨眼觀察世界而聞名。祂一手拿龍或蛇,一手拿珠,其中龍蛇會變化,代表世事變化無常;珠子不會有所改變,代表處事應有不變的原則。

祂教導我們要多看、多學習,懂得聆聽、欣賞、接納。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只要我們能掌握待人處事的原則,即是保持誠敬,那麼無論社會如何變化,我們都能教化自在。

南方增長天

南方增長天,守護南贍部洲,以增長威德及德行而聞名。祂手持的寶劍,能去除我們的貪痴慢疑,為我們帶來智慧。祂教導我們要持之以恆的學習,並且要從消除不好的五毒開始,向正法的道路上不斷前進。

不斷地改變自己、超越自己,達到止於至善的地步,便能獲得智慧、增長德行,提升自己的生命水平。

北方多聞天

北方多聞天王,守護北俱廬洲,因常護如來道場,精通佛法而聞名。祂手握傘蓋,而傘能防止邪見及身心靈上的雜染。祂教導我們要能廣學多聞,在增廣見聞及深化自我時,要懂得汲取他人的經驗與教訓。

培養自己擁有冷靜、理性、客觀的健全性人格,才能在學佛的修行路上有所成就,且始終擁有一顆清淨的心。

韋馱菩薩

韋馱菩薩,又被稱作為「韋馱尊天」或「韋將軍」,祂身穿盔甲、手持金剛寶杵,在古時金剛杵擺放的位置,各有不同的含意。我們常見的持杵姿勢有三種,一種是單手持杵靠在肩上,代表能提供僧人三天以上的掛單(住宿);一種是將杵橫置於腕上,代表能提供僧人掛單一天,另一種則是將杵立在地上,表示無法提供掛單。

韋馱菩薩是南方增長天的八大將軍之一,也是四天王下的將軍之首。佛陀在即將入滅時,曾咐囑祂鎮護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並護持正法久住世間。另外,韋馱菩薩還曾經發願,要在每一尊佛降生、弘揚佛法時,擁護祂們的法,且直到九百九十九尊佛都成佛後,祂才會成佛。也因此,世人會因韋馱菩薩的願力,稱呼祂為賢劫千佛出世的總護法。

韋馱菩薩會護持依於佛陀正法修行的人。所以,我們在四天王殿,擺設韋馱菩薩像,也意在勉勵大家,我們在正法道場修行,一定能有護法的加持!色身交予常住,性命付予龍天。

大悲寶殿

一樓的大悲寶殿供奉著觀自在菩薩。在大悲寶殿的設計上,我們以善財童子第27參,〈觀自在菩薩章〉所描述觀自在菩薩的住處為基礎,進行全方面的設計。

首先,在進入大悲寶殿之前,我們根據觀音菩薩住在紫竹林的傳說,在寶殿正門雕飾著紫竹,並以此象徵「節節高升」的吉祥意涵。其次是殿內兩側,設計有雕飾著梅花及牡丹花的寶瓶門,是期許我們擁有福氣,及不屈不撓的毅力,同時進入佛門都能「平平安安」的意思。

另外,本殿的四面牆上,還環繞著五百羅漢,與描繪著觀音菩薩八十八種形象的大悲出相圖銅雕。牆壁及天花板上,還有代表修行次第的金剛界曼陀羅。

而供奉觀自在菩薩的壇城,更是全世界獨有的殿中殿設計。方正的壇城頂上有圓形寶蓋,其緣下垂佈著曼陀羅與瓔珞,呈現天圓地方、內圓外方的造型。觀自在菩薩像後,描繪著文殊菩薩手持慧劍,騎乘著青獅子,以及騎乘在六牙白象上的普賢菩薩。壇城之上亦有一尊善財童子,一心頂禮觀自在菩薩足,請求觀自在菩薩給予教誨。

觀自在菩薩

觀音信仰是臺灣民間普遍的信仰,因觀音菩薩能聞世間苦難音聲,隨處示現,給予眾生溫暖與力量,去除眾生的怖畏,故觀音菩薩的別稱叫「施無畏」。而我們從殿中供奉的觀自在菩薩座相,便能觀察到菩薩慈憫眾生的性德。

大悲寶殿中,我們特別設計了全世界獨有的殿中殿壇城,觀自在菩薩在其中,瓔珞莊嚴,呈自在座,就坐在金剛寶石上。祂曲起右膝,代表隨時能起身,聞聲救度眾生,而置於膝上伸直的右臂,則用來撫慰眾生受傷的身心靈。

修持觀音法門,亦能幫助我們破除自我的慳吝,擴大自己的心量,去包容並布施給一切眾生。

光明燈

光明燈,俗稱平安燈、長明燈。在傳統習俗中,大家認為「燈火」具有趨吉避凶,為眾生消除煩惱陰霾的功用,也因此我們會在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進行點燈祈福法會,祈求大家新的一年能獲得平安。讓一盞光明燈,為生活帶來光明的意義。

它是一份祈求孩子平安成長的關愛;是一份祈求父母身體健康的關心;是一份祈求家庭圓滿融洽的關懷。

大華嚴寺的光明燈,佇立於大悲寶殿中,每日固定由法師們誦經祈福,且得觀自在菩薩慈光庇佑。歡迎大家電洽各分院,洽詢點燈方式。一起能讓我們的愛,明亮又有溫度。

福壽綿延龜

這座烏龜是由原石雕刻而成,造型出神入化,我們為其命名為「福壽綿延龜」,取其延年益壽、健康平安,極富吉祥寓意!民間有句諺語:「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家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在大眾心中,烏龜作為一種瑞獸,還具有招財納福的效果。

如意

一柄經典的如意,由細長的手柄和雲紋頭部組成。這次,我們在萬神嘉年華期間展示的如意,也曾在2009年於林口體育館舉辦的「齋僧大典」中展出,受五千名僧眾加持。歡迎大家在活動期間,來到大華嚴寺禮佛,觸摸如意,祈求如意加持我們在未來的一年能夠萬事如意。

庭園造景

凝碧湖

庭院是大華嚴寺最美的景色之一。我們依據庭院本來的地形,規劃植栽與造景,讓種植在庭院的植物,能隨著四季節氣的變化,展現不同的樣貌,妝點雅致的庭院。除此之外,庭院中的凝碧湖,在天氣好時,能在湖底凝聚一抹清翠的綠光,也成為了一幅為庭院增添禪意的美景。而庭院中的涼亭、石台,則提供修行者在這樣的好環境中,進行禪坐、唱誦佛經、互相論道。

龍生九子

寺院內隨處可見的龍子雕像,擺放的位置其實各有玄機!由於每隻龍子的個性與喜好都不同,所以我們依據祂們的個性及喜好,將祂們分別放在最適合的地方,譬如有龍子喜煙好坐,最適合放在香爐附近,與大家一同禮佛。

我們在寺院周遭,擺放這些擁有不同性德的龍子,除了在表達佛教能攝受習氣各異的眾生,更想讓大家感受到,這些龍子一直常伴在我們的四周。祂們如同龍天護法般,一直默默守護著大華嚴寺鹿谷道場,讓大家能專心修行。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