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入門

禪修入門所指即是「發心工程」,其內容;有戒、律、調身、調息與調心等五門功課,又稱為「禪修的資糧道」。發心是指發出三界、入法界之心,既已發此出三界、入法界之心,則必須更重視具備資糧道。因此當一個行者具備了這些禪修資糧時,即是具備「信根」與「定位」。

「發心工程」共有五科,分兩大類,共有三要件;五科即戒、律、調身、調息、調心。兩大類即工程面與技術面, 技術面有分「內攝工程」及「內觀工程」。三要件即;一.心性要件有三,二.內攝要件有三,三.內觀要件亦有三。第一心性要件乃行者必備的先決性條件,否則容易墮入修行陷阱之中。心性要件之戒與律是用來經營自己,使自己產生行者的根器。內攝三要件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調身與調息,合稱為煖身二法, 「煖身二法」可以同時調身與調息,並可作為調心工程之前行。

調心屬內觀工程,此內觀工程三要件乃是「等持工程」之基礎,在發心工程中,所紮下的基礎其實是等持法門的三昧基礎,乃華嚴禪觀中的「一乘不共別圓」之所在。

禪修前行

華嚴禪觀是一套系統,又稱一乘禪法。起源於東山故名東山法門。禪修前行乃必須接受修行資格的培訓,除技術面的激發外,工程面尤為重要。通過培訓檢定及格,已具備行者資格,此為正式的前行。

行者具格條件即心性條件,即戒與律,又稱工程面之必要條件。第二必要條件即內攝條件,又稱技術面, 這兩部分必須同時具足,才能通過檢測。經由煖身二法調身之後,端身正坐。置心一處在風門,調息、調心,必先經此培訓方能經過具格檢測,正式實驗修行 ,摸索進入狀況,從此才是正式起修。

調身完成進入調息乃安般守意的訓練,此一過程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皆是動詞、動態的教學,必須有善知識的指導,方能不落入修行陷阱。

禪修正行

東山法門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發心工程, 我們叫禪修入門(屬資糧道部分)。第二個是禪修前行,是講靜下來這個部分。乃安般守意的訓練(屬內攝工程),已進入狀況。

安般的意思是安那般那, 安那是指調息,調息的結果會產生般那(般那梵文叫pran),這個部分叫安那般那。安那般那它有另外一個工程,叫守意,守意是指守住妄心不動。那你把守住妄心不動叫做禪定也可以,不過我們是屬於內觀,禪觀的觀的部份。禪觀的禪的部份;屬於安那般那。安般守意同時進行我們叫做定慧等持。

定慧等持是後半段,前半段梵文叫三摩呬多, 定慧等持叫三摩缽底,你所到達的目標叫等至,叫三摩地。所以你要知道你在學甚麼?

東山法門,就是指這樣的一個教學系統。

修行陷阱圖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