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藝術家都會有忘我之境,一個作品,不管是音樂也好、美術也好、雕刻也好,要想能夠流傳千古、讓人歌頌不絕,其實很簡單,只要創作的當下,能夠進入忘我之境,就可以達到那個目標。一個藝術家在訓練的,是要有一種進入忘我之境的能力,那些創作者、藝術家為什麼那麼瀟灑?因為他忘我,既然在無我的情況之下,作品就不是重點,是有能力能夠進入忘我才是重點。凡夫執著的是在於藝術家所創造的東西,但一個行者要的是那個忘我的境界、無我的境界。所以當你進入無我的境界裡,在法界中很多無我的阿羅漢就通通跟你相應,那第二生命的境界就會出現。當你要進入忘法之境,就是要破法執,連法都沒了,那麼那些破法執的阿羅漢也通通跟你相應。到了忘我以後,行者有種很強烈的那種吸引力就會散發出來,腦子很清淨,看到任何境界都很專注投入,能所雙泯就是我法雙泯,如此一切萬法就都超越,這真的一直超直入,一行一切行、一成一切成。

這叫摩尼寶珠,它能起無邊的妙用,「一切寶中,摩尼寶最。」你進入寶山什麼寶都有,只要先找到摩尼寶,要什麼有什麼。一切法中這個心法是最好,這個法修起來,其他一切法都好修,能夠了解到這點真的是不可思議,這個能用心跟所用心是一心。我們常說的要找心卻了不可得有兩個意義,首先像初學人覓心了不可得,是因為功夫不得力,像失眠的人如果睡不著就爬起來找心,馬上很快就睡著了,這是一種覓心了不可得;第二個意義是能用心跟所用心雙泯,這才是真正成就者的境界。心在哪?這麼繞一圈以後,覓心了不可得,因為心與覓心雙泯。

文章出自:《活用其心》第三章 資糧道:實修的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