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有個特色:蓋下,拿起,一次全部完成。人生呢?能否蓋一次就全部完成?這是普賢行法最大的特色──一行一切行,一成一切成!我們要如何一次完成,畢其功於一役?對現代人來說,很難!

修行,是在生活中修,你能一件事情做到很圓滿嗎?要記得:很圓滿!印章是圓滿的,它把你所有姓氏、名字全刻在裡面,你一次蓋下去就完成了。我們在人世間處理事情的圓融度,就看這人生的印章篆刻、蓋得好不好。有些人肯做事又能幹,但難以和人溝通、相處,即便做出來的東西一流,也會被否決。你留意到嗎?現在很多手機、全自動錄音機,既貴功能又多,對我們而言反成累贅,因為不會用嘛!很多人就類似這種機器,能幹、肯幹,卻不得人緣,成了麻煩人物,因為他難溝通嘛!要了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乃原始的本能。很多反應原本屬於善意,但因為不與人互動、溝通,人家會因不了解而心生疑慮。所以,人生當中海印三昧是什麼?「做人要圓融、處事能練逹」,就這十個字!一件事情做好後,要注意聽別人意見,聽完以後要懂得運用善巧方便。華嚴非常重視「方便」──第七波羅蜜,光有智慧沒有用!

我剛學佛時,有個老和尚總是否定別人,他老說:「不是這樣。」那該怎麼樣?讓他說看看,只是你轉左邊,他轉右邊而已,無法顯現出智慧來,幾次之後,就乏人問津了。因此,懂得怎麼運用善巧方便來與人溝通,這一點很重要。現代人吵架常源於一件小事,而且淪為意氣之爭。為何會這樣?彼此溝通不良,處事不練逹,做人不圓融所致。做人圓融、處事練逹這兩件如能做到,那要修海印三昩行法,很快!各位想想,怎麼修這個法?很好修啊!在整個華嚴法界當中,對於真理的存在,你已經用意識形態加以扭曲了,結果一進入修行,完全演變成意識形態,弄得無法下手,一下手就歪,一精進就錯。你很認真修行,可是怎麼修不好?因為你誤入歧途了。

文章出自:《神聖的遊戲場》華嚴解密 第十二章 神聖的遊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