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的社會教育當中,(傳統的就是一般社會教育),我們是普遍使用大腦在作邏輯思惟的,可是大腦是怎樣運用邏輯思惟呢?好多人不去作區分,只是運用邏輯思惟去追求大腦所設定的目標,所以從這個地方來看,人類從遠古的草莽時代一直發展到現代,可謂文明非常地鼎盛,文化非常地發達,人類的思惟已經到達極為精細的地步,非常地精密。但是我們發現儘管物質發展得再充分、再進步、再豐富,人的內心深處,始終有著一股無奈。這個時候你會發現,錢賺得再多,東西用得再好,人類並不見得就表示幸福了;對於一個窮人來講,他只要有錢,什麼都擺平了。

物質慾望或者社會的文明,並不是我們幸福的指標,我想大家都可以感受到這個部份。以前沒飯吃,大家都說,我只要吃得飽就好,管它有多胖!現在好多人賺了錢,有一半以上就為了這個胖跟瘦的問題在那邊折騰,這已經不是生活指標的部份了,問題是他內心裡有一個什麼東西在主宰著他。那一個東西是什麼?這個問題自古以來,一直存在著。幾千年來,人類的物質文明、文化發展了,人類運用大腦克服了知識,克服了物質的缺乏,克服了精神上的貧困,可以達到最高的境界。

現在很多人家裡,有全世界最美的畫,博物館的藝術雕刻,縮影全部濃縮進來,也有歷史上最出色的音樂,包括設備、音響、都可以聆聽得到。他不但聽到,還可以看到。那麼精神層面的問題克服了,物質層面的問題也克服了,各種生活享受遭遇到的問題也克服了。人家說台北空氣污染嚴重,他家裡有空氣清淨機,就跟住野外森林一樣,這個部份也障礙不了他。你可以發現,運用大腦所發展出來的,可以克服人類好多好多的困難。以前我們沒有辦法得到的知識,現在都能得到,百科全書你要幾部,佛教這些高僧大德的傳記一大套一大套,一百部一百部,一百本一百本一直出來。有沒有?這些我們都能能夠克服,但是你的煩惱依然存在。這就告訴我們,社會傳統的教育,它給我們頭腦的那一套思惟方法,出了問題。這個問題不是現在才發生的,世尊的時代就發現了這個問題。他發現這問題對我們的障礙非常地嚴重,這是我們真正苦的根源。

文章出自:《三十七道品》修持法要 修學佛法應有的基本條件 壹、生命本能的思考方式取代大腦思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