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比較能接受的都是單一的,但是我們不知道。早上出門的時候陰雨連緜,上了高速公路後很黑暗,除了我們的車頭開燈外,奇怪!怎麼其他車都不開車燈?我到美國、加拿大,所有車子不管白天或晚上,只要一發動引擎,車頭燈它就跟著亮,這是規定,即使到馬來西亞也是這樣,只有台灣沒有這個規矩。大白天下起大雷雨,整條馬路烏漆嘛黑的,竟然沒有幾輛車開車頭燈,為什麼?因為我們心裡都只限定晚上太陽下山後才開車頭燈,所以白天即使進入隧道也沒習慣開燈, 因為意識形態太僵化了,不知道開車燈是為了安全,只把燈當成是夜晚照明的工具。

你要不要把自己生命的這一盞燈打開呢?我們生命的這些門窗來迎接大地的一切,不要把自己束縛住,這就是解放,你真的能做到這一點,了無罣礙,就是解脫了。我們一直束縛在某一種習慣上,但是我們不知道。每次開會你注意看,奇怪,甲先生才講完把麥克風交給乙先生,乙先生拿過來要講之前又得拍兩下,為什麼會有這個動作?因為警覺性不夠,都活在慣性當中。各位,解開自己,迎接大地,讓自己在這當中自在出入,沒有框限,那就是解脫了。但所謂的沒有框限,前提是要記得,不要墮入曾說過的那種邪魔歪道的「解放」,那只是藉由叛逆或背叛,來釋放從小所遭受到的壓抑和扭曲,它只是不負責任的背叛而已,不是解脫。它非常危險,先別說阿鼻地獄,但死了一定是墮落,因為你只有破壞,毫無建設,那不是修行。

文章出自:《菩提道的生命藍圖》華嚴經 明法品講記(下) 第八章 光明莊嚴、眾會莊嚴、神通莊嚴、正教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