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那一須臾的時間,一天當中很有很多二十個、三十個、五十個的三分鐘、五分鐘,自己要懂得去掌握。在須臾之內,可以靜坐那麼多次,一坐馬上就入那個境界,妄想正要起的時候,你已經要離開了,這一個經驗與歷練,千萬要把握。

假如真給你兩個鐘頭,你所得的功夫,可能跟三分鐘差不多,除了那一次的經驗以外,其他的時間都在打妄想。要能置心一處,是一剎那、一剎那的,你要是能掌握住,三分鐘已經很長了,要是不會掌握住的話,就算一個鐘頭、一百二十分鐘,也是一剎那,其他的時間是「若心他緣,攝之令返」,或者你的心他緣,攝不回來。關鍵就在這個地方,要怎麼樣去善用其心,好好地運用時間。你可以訓練數息觀,可以去感受經論中所談的,或者行法中所體驗的。只要到一個比較僻靜的、無人干擾的地方就可以了,桌子下也可以、走道的盡頭也可以、牆角也可以,自己都可以充分運用,當下的充分運用,才能夠體驗跟感受。

在整個修行過程中,不要老是想著要正規作戰,我們在正行當中,都已經很完整了;剩下來的是勇於自我鍛鍊、掌握時間。你會有很多心得和感受,這些心得與感受,自己一定要再回鍋,不斷地訓練才可說是完全的投入。若會這樣運作,則於所領的執事或分配到的工作,乃至於與信眾之間的接觸與談論,都是行法。否則,拚命地誦經、拚命地繞念、拚命地靜坐,都未必是真正的行法,也未必是殊勝的行法。

文章出自:《安居講談(二)》第七章 安居的意義與僧伽在職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