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講「佛像、法本、經典、師父都很殊勝」,這個固然沒錯,但其中有多少人屬 於迷信和執著,你知道嗎?那是一種法執、執著了那個相。它之所以殊勝,乃因透過這樣一個媒介,可以讓我們逹到超越的目的,如果反而執著那個媒介,肯定是搞錯了!

天然丹霞禪師到處遊方,一天到了洛陽慧林寺,因為天寒地凍找不到木材生火,就將寺裡的佛像劈來當柴燒。廟裡的師父跑出來驚叫道:「那是佛啊!怎麼把它燒了?」
「燒木佛是為了取舍利啊!」
「木頭刻的怎麼會有舍利?」
「既然是木頭,那就再取兩尊來劈吧!」
你敢嗎?這叫破佛出佛身血,造五無間業啊!你絕對不敢!天然丹霞禪師他是破佛嗎?這兩者之間你意會得過來嗎?

「相」是個媒介,用以啟發信心,讓我們的修行透過它而得以超越,那才真的是殊勝,否則,何殊勝之有?不過淪為一般的偶像崇拜罷了。相是一個很殊勝的媒介,必須油然生出恭敬,但不能執著。這兩者當中如何拿捏,便是修行!

有一次,寺裡的師父們問我:「這樣施食有沒有效?」
「沒效!」我告訴他們。
「既然沒效,為什麼要施食?」他們又問。
「因為沒效,所以才要施食嘛!有效,一次就好了。」我答。
有這麼多人在施食,那不是十方法界一切惡道、孤魂野鬼通通施食了嗎?如果有效,他們施食過,我們為什麼還要再施?這就證明無效嘛!因為師父不作怪,信徒不來拜呀!辦施食,信眾才來供養,不辦施食的話,會來供養嗎?如此而已。所以施食時供養師父的,都只是護持道場。

你是真的在施食嗎?若是真施食,那就懂得透過此一媒介,達到超越的目的。然而你有沒有觀照到眾生的心念呢?那些惡道眾生的心怎麼想的?如果你體會不到,又從何施食呢?假如體會不到,你可以試試一星期不吃飯,那就明白餓到發慌時的感覺如何。經年累月餓著肚皮沒東西吃的人,看到食物時的心境如何?一旦你能體會,運用那個心境去施食,定然有效,而且功德無量。可是你沒有那種體驗,你天天吃飽飯,沒事老擔心東西吃不完怎麼辦。你吃不完才施食,這哪叫施食?你根本體會不到餓極了的人,聞香或見到食物內心裡的震憾是什麼?你如果沒有辦法觀照到眾生的心,施食怎麼會有效呢?上供下施的用意在這裡。

◎文章出自:《神聖的遊戲場》華嚴密法 第三章 上供下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