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靈性世界裡只有兩個東西,一個是「真心」,一個是「善根」。真心與善根相應,這個叫「如來種性」、「清淨法身」;為何經文裡一講到淨土,佛都會勸你往淨生淨土;不是哪個淨土特別好,差不多啦!到淨土去只有一件事──培養善根。問題是你去不了!要去淨土其實不難,只要你對人生有所覺醒──這個世間很苦,我這樣活好像不太對,應該要怎麼樣才對──當你一起這樣的念頭時,已經跟淨土掛號通過,等著你去了。怎麼去?你要做一點簡單的功課:每天找個時間,平心靜氣,讓你的心靈頻率穩定下來。我是講天天做,你要偶爾做也可以,但不要發牢騷、不要抱怨。與其在那邊發牢騷、抱怨,不如去佛像面前,靜坐十五分到三十分鐘,把自己的心靈頻率、靈性的部分平靜下來。假如坐下來越想越氣的話,那就錯了,一定跟地獄相應。當你坐下來,靜靜地想:「假如我的人生重來,我會……」,這就是反省;你會寧靜下來,不再抱怨過去,寧靜也會讓你感覺很紥實。最重要的是,你要懂得「享受存在」,懂得享受現的福報。這跟物質享受不一樣,物質享受是消耗掉了,一享受就沒了,靈性的享受是一種存在,一享受就感受到,它是永遠存在的。

昨天一群人到植物園去,下雨天人很少,我們坐在餐廳往外看,美得不得了!我們感受到:處在這個時代,才能有這麼好的設備,弄一個這麼好的景觀,這麼好吃的美食,這麼好看的美景,跟一群美人談論著美麗的語言……。當你感受得到這一點時,它將永遠存在!有些人雖然也去了,可是根本感受不到,人坐在那邊,心裡卻在煩著別的事,或是感嘆:「唉!美是美,霪雨霏霏,還是回家睡午覺……」,這樣子福報就不存在了;這個靈性是非常需要去開發的,而我們缺少信心。靈性的存在,你必須去感受、享受它,它的存在你要去證明,生生世世它都會出現,不會消失。這杯茶很好,喝完就沒了;錢花了,就沒有了,物質界的東西就是這樣,享受過,福報就消失了。所以說享福就是了福、消福;靈性的感受不會消失,它是因為你的感受才存在,你的生命質感碰觸到了,所以它永遠地存在。

文章出自:《藥師行法》華嚴解經 第柒章 緣起法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