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瞧瞧這副德行(性)!」這句貶斥的話有很多人聽過,不過到底什麼是德行?這個德行儀表跟修行人常講的德行具足有什麼不同?很簡單,大家會聽你說話,那就有德行。自己要獨立、全權去處理這個工程,而這工程會有很多未知的挫折和困難,要能完全獨力去解決;把它完成後,整個德行就建立起來了。所以德高望重的人,他說的話為什麼多數人都會聽會贊同?因為他德行具足,這是平時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言行舉止和處事態度,它是圓滿和積極的。

但是現在很多人並非如此,「師父!你告訴我怎麼解決?」一句話丟出去就解決了?不是這樣,你要能單獨解決一項工程,不管這項工程有很多困難,必須獨立去完成它,那個德行才會全部是你的。所以修行人常講的德行具足,你也可以窄義的把它解釋為能夠獨立解決困難、積極處理問題的人,他德行具足所以處事圓滿,不會一遇到事情就四處亂丟問題,做事態度消極怠慢。

以修行來舉例,一個「社會責任圓滿」的人,他最大特色是──不會有是非!因為進入道場來,就是為了了生死,專心辦道,其他的不要管,所有的時間都是要精進的。而一個「社會責任”已經”圓滿」的人,還有另一個特色──會解決困難!解決困難還只是第二等人做的事,要是連第二等人的資格都沒有,那麼還修什麼呢?所以要能從生活中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簡單地把問題丟給別人,那是不負責任的。想要不輪迴,現在就要從第二等人,晉升到第一等人的階段。要去發覺問題,具備了這些最基本的條件與能力,才有可能修行。這樣德行具足的人修行起來,才能事半功倍、圓滿增上。

文章出自:《非常占察經2》第二十一章 生活境界,還是修行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