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時會產生「息不調」的情況,通常都是因為基礎功夫不當所造成的;在數息法進行中要調息,應該是在「息入盡」或「息出盡」的「盡處」來數息,否則就容易產生風相、喘相、氣相或急相的情況。現代人做什麼事都強調「效率」,有些修行人也喜歡跟人家湊快速,禪修的時候只管把注意力放在「鼻息」上,其他的就不管了。這個地方我們要釐清一個觀念,「身、息、心」三者你都要兼顧到,當心念與色身、呼吸合為一體時,就完成了「法、報、化」三身合一的境界。傳統六妙門的講法就是「調身、調息、調心」,可是就數息的立場來講,它是先調息,息調好以後,呼吸會跟色身相結合,要先具備這樣的認識。

 

很多人把「呼吸」與「色身」二者分開,調到後來,呼吸好像「風箱」一樣,跟色身無關;數息也很會數,「一、二、三,一、二……」,但是妄想也打得很厲害,原因就在這個地方。誦經也一樣,很多人誦經誦到後來好像錄音機,嘴巴很會誦,可是妄想也打得很厲害,這些都不是修行的功夫。呼吸和色身兩者要合一,呼吸是「能」,色身是「所」,「能、所」要能合一,修行的不可思議境界是這樣產生的。呼吸與色身不能結合,修行絕對不可能成就,可能也會有很舒服、很享受的快感產生,但這不是禪修的目標。很多人在起步的第一項就弄錯了,這種情況就好像才剛起步,馬上就摔倒了,知道嗎?就好像百米賽跑,裁判才剛開始吹哨子,「嗶!」你前腳一跨就「倒頭栽」,摔個人仰馬翻。每次裁判一吹哨子,一起跑,你就摔倒了;很多人不知其所以然,每次跑每次摔;第一步沒有拿捏好,後面根本無法比賽。各位要知道,修行是跟黑白無常的比賽,它是分秒必爭的,不能才跨出第一步就栽了,但絕大部分的人都是輸在第一項上面。

文章出自:《邁向佛陀的境界》華嚴禪行概論 第五章 跌在起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