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俗話講:「我歹命、我歹命」,有些人的口頭禪就是這句「我歹命」,無論做任何事,遇到任何不如意,就來一句「我歹命」。這些一直嫌棄自己歹命的人,就永遠都歹命?他是不是真的一輩子都歹命啊?不會啊,他只是在抱怨、在發牢騷,因為他的人生沒有覺醒,他透過發牢騷在證明他的存在,他真正的苦,就是他的存在不被認可,你瞭解嗎?

 

現在我們也一樣,會發牢騷就是因為你的存在不被認可,你要人家認可,要做什麼你知道嗎?好騎到人家的頭上去嗎?你去注意看看,我試過很多次了,這些人就是這種狀況;把他褒一下、讚美他一下,他就忘了我是誰,然後到處講,師父說我怎樣,說我怎樣……。哦,師父說我怎麼樣,他就忍不住張揚得意起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人生沒有信心,他挫折很多,他挫折從哪裡來,他不去想這個問題,也不從根本上去改善。

 

現在這個時代,又是所謂愛的教育,一定要鼓勵,明明不適合的衣著打扮,你也要跟他講:「你好美哦,你好美」這樣他才有信心,你稱讚他什麼,他就卯足勁的埋頭做,完全不想想看是否恰當,因為他對他自己的實際狀況搞不清楚,他只要求證他的存在而已。所以當你瞭解到這些人有這些痛苦的時候,要知道他的根源在哪裡,這樣其實是很好對治的,要對治他,是要他從那個地方覺醒,那個覺醒是很重要的。所以當我們情不自禁的想要抱怨或發牢騷的時候,不免想想看,為什麼會想要發這個牢騷?它的根源在哪裡,我們能不能找到它、對治它,然後成為一個真正開心的人。

文章出自:《叩問藥師佛的法界密碼》第伍章 煩惱不是窮人的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