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普賢菩薩跟地獄有什麼關係?普賢菩薩應該問天國的事,怎麼問到地獄去了?這麼想叫作「意識形態」。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今天大家都認為佛教是悲觀、消極、灰色的,這種觀念不對,而有這樣觀念的人卻非常多。

有一次我到某個大學去演講,有個同學起來發問:「佛教為什麼那麼悲觀,一直講無常?」我跟他講:「你也可以講樂觀一點啊,就是因為無常,你才有成功的機會;因為無常,所以你也可以當總統;因為無常,所以明天會更好;因為無常,所以我們會成佛。」傳統的這樣講法,容易引發這種狀況,人家活得好好的,就要去跟人家講:「人無千日好,總有一天會生病。」或是女孩子長得很漂亮,你偏偏要去跟人家講「花無百日紅」,盡是講這些,人家當然會覺得佛教很悲觀。

可是你換個角度,當一個人生病的時候,你跟他講「病也是無常,所以你的病很快就會好」,這樣不是很好嗎?通通往悲觀那面看,或通通往樂觀那面看,兩者都不對,因為它只是一種「存在」,存在有光明,存在有黑暗。普賢菩薩就是代表存在;在很多地方,普賢菩薩是講法界存在的光明面沒錯,可是在娑婆世界,世間的存在就是有黑暗的,所以他站出來問地藏菩薩:「仁者,願為天龍四眾及未來現在一切眾生,說娑婆世界及閻浮提罪苦眾生所受報處、地獄名號,及惡報等事,使未來世末法眾生知是果報。」普賢菩薩藉著地藏菩薩來請問黑暗、狂風暴雨的存在;風和日麗是我普賢菩薩的本分沒錯,但那是一種存在,狂風暴雨也是一種存在。

文章出自:《就從這裡入法界》第玖章 信心──定位──發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