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壬寅年 騎虎打尾

2022年是充滿活力的一年,我們能像猛虎般精進勇進的修行,但在追求成就的同時是否也常忽略了細節?
大華嚴寺導師  海雲和上特別以「騎虎打尾」為題,親題墨寶期勉華嚴弟子在新的一年裡,如禪宗公案裡的例子,能夠真正體驗與實踐:事無礙法界.修行即生活。

有僧問如晝禪師:「古人云:『騎虎頭打虎尾』,中央事作麼生?」如晝答云:「也只是如晝」。如晝將此案告其師。師曰:「爾問我」。晝乃問:「騎虎頭打虎尾,中央事,和上作麼生?」師云:「我也弄不出。」

這則公案頗有教學的意義,乃是典型的語錄。公案紀錄中特別標舉「中央事」乃在說明:自發心修行以來,多談已成就事,而中間的過程又是什麼?如晝所在的道場所表示的「事無礙法界」就是「修行即生活」,這就是「中央事」──核心的事。對「中央事」的指導,每一位大德各有手眼,各道場也有各自之宗風,只有親近道場、親近善知識左右方能受教。

本宗之科班教學裡,「中央事」手眼即在「小參」中,其核心有五,即:一、三省三業;二、傳承、使命;三、行法精進;四、小參;五、行願功德面,凡此種種皆在道場的安居生活中方能體驗與實踐!

《歡迎助印請領法語春聯》
不起分別心的煩惱;透過誠心,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無論金額多少,都是同樣殊勝的功德,朝著修持圓滿福德邁進。 透過隨喜護持,虔誠的心,將您的善舉分享給有緣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