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御牛車,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

【法語春聯】作為華嚴特色之一,它不同於坊間四處可見的春聯祝福語,而是富有禪意與新春期許。大華嚴寺導師海雲和上今年以「長御牛車」為題來勉勵每位華嚴弟子,期許大家在未來新的一年裡都能夠堅守正念、不被外境迷轉顛倒,勇於大步前向,迎接新的未來!

長御牛車語出《六祖壇經》,是禪宗六祖惠能對法達僧人的開示句:「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無俱不計,長御白牛車。」意思是人如果沒有世間妄念,那麼所有的念都會是正的;但如果有著世俗雜念,無論有無、善惡,萬念皆成邪。跳脫有無,不管它有或無都不計較,「羊、鹿、牛」三車皆是假,是為了方便因緣所說的,惟有一乘是實,既然已坐在白牛車上,就不要再求其它的車乘。唯一佛乘,只有大白牛車;既然講真實境界,就毋須再談其它方便法,因為所有方便法也包含在裡面,這就是不共別圓!

長御牛車,不能被牛、車或其他外境所迷轉顛倒,亦不能用大腦思惟測度佛的智慧,修行的重點就是在這當下實相、真實境界上。




【請領法語】每年新春團拜請法語是華嚴的春節特色。

法語,它是金剛語菩薩所賦予我們的珍貴寶藏,不同於一般民間占卜吉凶、測運斷命的抽籤籤文,其中富蘊的智慧與禪意,可奉為此生圭臬,更是未來的人生準則與生活對照。

華嚴弟子在每年歲末回到寺中請領法語,不以字面釋義、不以思惟模式解讀,而是以「參」為主,將之作為人生智慧錦囊,人生方向的指引。以首次第一張請領的法語為此生準則,它是終生的一個法語;而往後每年的再次請領,則是與首次法語的對照,用它來參照比對,對照人準則也對照生活,進而從中「參」出法語裡所蘊含的禪意,使法身慧命皆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