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邁向未來

2018戊戌狗年,大華嚴寺導師海雲和上以「獵犬尋踪」四個字勉勵華嚴弟子,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出晉升自己的軌跡並且享受「當下的精彩」。

《五燈會元》云:「春日雞鳴、獵犬尋踪。」海雲和上說,獵犬尋踪是本能,獵犬本身會尋找獵物,又因為獵物有跡可循,因此稱為獵犬尋踪。從羊年的羚羊掛角、猴年獼猴古鏡、雞年夜放烏雞,來到今年的獵犬尋踪,大華嚴寺每一年的法語春聯皆蘊含了深遠的禪意。

禪宗所言的「性空」直指:不立文字,直指人心。參究真理並非憑空而來,所謂「獵犬尋踪」,代表時間到了,自然就會起作用,如同春天到了、雞叫了,獵犬聞訊奔尋獵物,即是有跡可循,並非憑空想像、無跡可尋。海雲和上說,「獵犬尋踪」說明了修行、啟發心性的教育訓練是有系統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而不是憑空而指;如同獵犬之所以能找到獵物,不是憑空變魔術,而是軌跡可循,精準瞄準方向、奔向獵物。

戊戌狗年,海雲和上透過「獵犬尋踪」勉勵眾人,祈願每個人都能定位自己晉升的一套軌跡。人生應當確立目標,但對於目標也不能鎖得太緊,否則就變成執著了。有目標代表有理想,朝著目標邁進、努力,就會遇見種種變化,所以必須時常調整自己,倘若不能彈性調整,豈不罔顧了先前的努力?

人生更不能全然沒有目標,倘若總是懶洋洋、不知上進,沒目標的人生就不知道該做什麼了。一旦有了目標,就該上進奮鬥,在奮鬥的過程中,總有一段時間需要等待與耐心,唯有歷經種種考驗,才能突破人生中許多困難,也才有機會成長。我們解決困難,是為了達到人生的目標,而至於能不能成就,就不用想太多。人生的精彩就在於,我們能夠克服很多困難,排除層層疑難雜<症。

海雲和上勉勵,人生最重要的是「享受當下的精采」,感受解決困難當下,內心泉湧的滿足感,對於理想與目標,一步又一步向前邁進的成就感。可不要今年與去年一樣,甚至跟十年前一般。

有人說:「我十年以來始終如一」那就是一點都沒成長,人應該每年都有進步,即便可能進步了十年之後才發現「哎啊!當年錯了!」別氣餒,這時的調整才是「大進步」,切莫自怨自艾。

如果歷經十年的踏實成長之後才發現做錯了,這下子不得了!這十年就如同搭電梯,一下就到達了。而過去十年也沒白費,這就是「獵犬尋踪」的意義。並非過去十年全錯了,就只顧著唉聲嘆氣,此時別抱怨,轉個念:「發現錯的當下,就對了。」倘若沒有這十年的錯誤,又怎麼會有當下的大覺悟呢?所以,修行之人從不抱怨的原因在此。

新的一年,海雲和上希望弟子們能夠很快找到自己的目標,一旦有了目標,一切奮鬥都是對的,不會錯!即使在努力的過程中發現了錯誤,發現的本身就是覺悟,切莫擔心。「華嚴的每位弟子,每年都有一個新希望,不要擔心犯錯,去做就對了!」海雲和上期勉弟子,對於未來,勇敢去做;對於過去,精準反省。面對未來的一切未知,要勇敢邁向未知。新的一年,菩提增長、日日增長。

《獵犬尋踪典故》

禪門中談到明心見性,一超直入之類的詞彙,多有望文生義、自我解讀之嫌,祖師們有鑑於此,早有儆訓,告知禪門的教學體系,奈何狂禪狂慧的知解之徒,始終以獨頭意識、隨機命題而自以為是。

《五燈會元》思岳禪師云:若論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大似羚羊挂角,獵犬尋踪,一意乖疎,萬言無用。

祖師云:「不立文字,直指人心乃獵犬尋踪、春日雞鳴」!正是此意。禪門深似海,東山法門之教學系統,又豈是邪見凡夫劣解之人所可傳承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