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雲和上解讀佛陀秘密的密碼

2018華嚴學國際論壇今(4月27日)在大華嚴寺展開,日韓學者、僧眾,以及兩岸三地的聽眾齊聚一堂,共同探討華嚴經的奧秘。

大華嚴寺作為第一個發起華嚴國際學術論文發表會的佛教單位,大華嚴寺 導師海雲和上於開幕致詞時表示,華嚴學國際論壇在經歷十幾場的舉辦經驗中,反覆學習與提升,我們發現,研討時倘若過於複雜,便不能牢牢扣住交流者的核心思想,所以大華嚴寺學術中心不斷揣摩國際研究的趨勢,發現學術論文往往受到「八股文」、「文字獄」的侷限,當學者的精力全部投入在文字獄的範疇,所主張的觀點就會偏離佛教思想的核心。

如何聚焦佛教義學的範疇?對此海雲和上指出,華嚴經義學,每一品經,都在解讀佛陀秘密的密碼,既然無人懂這密碼,就值得解讀。但事實上,密碼在哪裡?人們盲從學術八股文,盲目地走了年復一年,久而久之即無法解讀佛祖秘密了。如今就算看到了密碼,也不會用。

海雲和上希望,透過研討交流,解讀佛陀秘密的密碼,正式面對佛陀經典的解讀。倘若不懂經典在講什麼,經典就失去意義了,如果總是只看字面意思,當然永遠不懂佛祖所說的是什麼。

海雲和上指出,華夏文字的殊勝性,在於其自古以來始終不曾改變,直至今日,人們仍可以辨識三千年前甲骨文的意義。但人們卻漸漸無法完全了解西方的文字,當十七世紀的莎士比亞文學成為古文,閱讀起來艱澀難懂。但是三千年前的離騷,中華民族照樣能夠理解,欣賞詩詞的意境、陳述、感情,後代子孫仍可領略古文之美。

佛教經典裡的紀載,亦是長存幾千年不變,人們照樣可以了解。然而,佛經是解讀生命密碼的關鍵,人們之所以不了解生命,就是因為不了解佛經。海雲和上強調,身體和生命是兩件不同的事,西方的八股文教育都是解讀身體,卻不了解生命,中國人所說的「魂魄」,魂指生命,魄是身體,是多麼深層的意義。

「今時今日,為什麼講法身慧命、色身?倘若我們不研究法身慧命,那要研究什麼?」海雲和上希望人們積極參與佛法研討與交流,認真了解生命的密碼、真理的密碼,探尋解開真理大門的方法,走進真理的殿堂。他說:「這即是入法界,同登華藏玄門,共入毗盧性海,共同享受真理的饗宴。」

論壇首日,海雲和上發表了:《華嚴經》的密碼──〈賢首品〉中佛陀的秘密一文,他在序文裡強調了三件事,其一,佛陀最大的成就之一,即是將修行文明導入解脫的標的。他認為,光是這段話,就可以寫一萬字以上的文章來表述。其二,華嚴經最大的特色,是將此導致解脫的秘密,完整地解說。其三,華嚴宗最大特色,則是將此導致解脫的秘密,真正實踐。

海雲和上期盼,這三層次,應依循傳統義學的對論立場,重新鋪開學術界的新領域。有些學者說:「解讀經典,是修行人的事。」海雲和上反問:「那學者在寫什麼?」為了突破既有的學術窠臼與刻板印象,他期盼透過國際論壇發聲,與各界共同展開佛教學術界的新境界,更為三寶、為佛教貢獻。

舉辦華嚴學國際論壇的核心宗旨,在於挖掘「寶」,若想找到佛經的重點,當然要從佛經下手,否則汲汲營營所研究的事務,就與佛教無關了。佛陀的成就、華嚴經的貢獻、華嚴宗的實踐,三者環環相扣。但很多學者所講的、所寫的,卻與這三者無關。

眾所皆知,講到華嚴宗,必然首重實踐,至少理論上,應該談到「理法界」跟「事法界」,華嚴宗展現了事法界,華嚴經談的是理法界,其實是事事無礙法界,海雲和上期待,倘若能夠講到理事無礙法界,就更有意思了。

佛學研究不離華嚴經的解讀、華嚴宗的實踐,若偏離這些,就淪落到表層、外圍了。海雲和上舉鑽石為例,華嚴宗是乘載鑽石的戒台,就算不是白金也是K金,鑽石本身需要戒台的襯托,而戒台就是華嚴宗,鑽石發光閃亮,是因為華嚴經在詮釋它。「當鑽石磨亮了,華嚴經就清晰了。」海雲和上說,華嚴宗,就是將鑽石撐起來的戒台。

影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