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重要突破

2019年4月13日至14日,大華嚴寺華嚴學術中心與聚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合作舉辦「2019華嚴學國際論壇」,邀集各界學者探討華嚴義學與華嚴宗史。大華嚴寺導師 海雲繼夢特別出席指導。現場湧入200餘人,多為對佛法學術研究深感興趣的佛教徒,亦有年輕世代的宗教系、哲學系學生與會。

本屆論壇由「聚碩科技」獨家贊助,聚碩科技業務總經理郭淑兒全程參與,認真聆聽每一場精采的演說發表。大華嚴寺學術中心大力邀請了海內外學者與會,日本東洋大學校長竹村牧男率領二位非常勤講師──橘川智昭及伊藤真教授,共同來台分享佛學研究成果。

論壇品質持續精進 追求精益求精

本屆華嚴學國際論壇移師臺北市中心舉辦,大華嚴寺導師 海雲繼夢對此表示高度肯定:「這一會在這裡(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而不是在道場(大華嚴寺總本山)舉辦,我們走出了道場,來到外面與大眾結緣。」同時對於邀請到蘇州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韓煥忠與會,感到相當高興。更值得肯定是,本屆首度有海雲華嚴研究所的研究生發表論文成果,海雲繼夢讚嘆這項正向的變化與突破,對華嚴而言是一項重要的成就與里程碑。

「這項嘗試,世界上還沒有過。」海雲繼夢分享華嚴學國際論壇的演變。大華嚴寺曾經在台灣及大陸各舉辦過數屆「華嚴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40至50位學者出席,每人僅發表15分鐘的研究報告,當時的規模甚是盛大,但演說品質卻無法掌控。在不斷改良之下,轉變為國際論壇形式,會議內容朝向精緻化呈現,並且發表者及聽眾力求全程與會,如此一來,學者之間便可充分交流、互通有無。海雲繼夢叮嚀,會後的交流才真正有意義,而非寫篇文章應付。

身為華嚴宗的第四十二代掌門人,海雲繼夢也分享了一路精進的歷程。他看著論壇主題:「華嚴義學與華嚴宗史」,站在思想流變的立場,他未來希望改為「華嚴經學與華嚴宗學」,一是研究與《華嚴經》有關的經典,故名「華嚴經學」;二是「華嚴宗學」乃因探討華嚴宗的學問,追求的研究目標是「精」,細緻、深入,且嚴格把關。

「華嚴學國際論壇的宗旨,是絕對肯定的。」海雲繼夢說,廣大信眾因《華嚴經》的理念而來,眾人發心投入的精神與捐款,也是為了《華嚴經》的理念而來。正因如此,大華嚴寺成立了「華嚴研究所」,並延伸出真正屬於「華嚴」的國際論壇。如今將「華嚴經學」與「華嚴宗學」合併,稱為「華嚴學」的究竟定義。

海雲繼夢表示,經過數十年來的摸索,漸漸將「華嚴學」的輪廓描繪得越來越明確,實不容易。他再次驕傲地肯定此一會凝聚了來自日本、大陸的學者進行華嚴學交流,未來也將持續提攜華嚴研究所的研究生,期盼後起之秀能夠發揮對佛學的探究精神,在學術界嶄露頭角。

集聚碩果 事業與生命都成功

於此會中,為感謝聚碩科技對於本屆華嚴學國際論壇的鼎力贊助,海雲繼夢特別題字「集聚碩果」四個大字,並於開幕式中致贈匾額予聚碩科技業務總經理郭淑兒。對於聚碩科技而言,這四個字可謂為企業文化與精神,而海雲繼夢則寄予另一層面祝福。

海雲繼夢表示,「集聚碩果」代表了事業成功,工商業競爭非常劇烈,此起彼落,早期曾經風生水起的Nokia、Motorola如今已經沒落,連Apple的發展都大不如前。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企業若能掌握經營的訣竅,一路順利成長、過關斬將,便是「碩果累累」的成果。

然而,海雲繼夢也說:「事業成功,不見得就是生命成功。」所以他強調「三不」,即便事業充滿了競爭,但千萬不要把健康壓下去、不要把家庭壓下去、不要把子女壓下去。這三種成本一旦沉淪,亦是靈性枯竭之時,屆時無論再成功都失去了意義。

在郭淑兒的帶領下,大力推動讓聚碩科技員工投入大華嚴寺禪修課程,使每位同僚在生命教育上,有了全新的感受。由此可證,除了事業成功之外,靈性的成長、身心的健康、家庭的和樂,聚碩科技的老闆及員工都能兼顧,這才是人生真正的成就。

「生命成功,比事業成功來得重要。」海雲繼夢讚嘆,在聚碩科技的公司裡,可以看見事業成功,生命也很成功。他稱讚聚碩科技的公司名字取得很好,無論「集聚碩果」或「果碩聚集」都意義深遠。

精彩影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