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丙申猴年 獼猴古鏡

丙申猴年,海雲和上以「獼猴古鏡」為題,寫下了新年祝福。古時大德喜歡用鏡子比喻為佛性(自性),而將獼猴譬喻為有情眾生。縱使心念如同獼猴,躁動、紛亂且不能安住自持,但在鏡子面前,依舊毫無掩飾、不增不減;或許塵埃覆蓋了古鏡,讓人短暫看不到本然的自己,但卻無損人人具足佛性的事實。

海雲和上提到,歲末年終的時刻,人們總喜歡省思,思考今年的作為、想想明年的願望。其實這是個善念,能這樣省思很好;但是對於修行人來說,一年一次的頻率「太長」。

修行,便是期許時時刻刻比上一刻的自己更好,這半年比上半年更好、這一季比上一季自在,這個月比上個月煩惱更少、這一週比上一週更多歡笑,乃至於今天比昨天燦爛、這個小時比上個小時醒悟。

若能時時刻刻將警覺性帶在身邊,以正念或佛號填滿我們的生命空間,成就自然離我們不遠了。

2016丙申猴年,大華嚴寺導師 海雲和上以「獼猴古鏡」為題,期勉現代人勿因忙碌的生活步調,忘卻了修煉本然具足的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