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乙未羊年 羚羊掛角

年復一年,精進、圓滿。

羊年賀歲春聯題詞,海雲和上選擇了一個比較文言、少見的詞彙,不像是「三羊開泰」等較為通俗的語句,許多人說:「一輩子讀了這麼多書,第一次看到『羚羊掛角』」。

「羚羊掛角」的意義?

當我們穿起新鞋,一開始不習慣、不免難受,但當鞋子合腳時,自然忘了鞋子的存在;而我們看到羚羊掛著重重的角,頭下垂著,我們覺得好重,但牠不覺得重。

許多戴眼鏡的人都有相同的經驗:起床後,迷迷糊糊之間,明明已經將眼鏡載在臉上了,卻還是不明就理的摸索眼鏡在何處。這是因為,當眼鏡符合你的臉型和視力時,容易讓人忘記它的存在,如同鞋子合腳以後,讓人忘卻了不適。

羚羊戴著沉重的角,因為牠習慣,自然「角」就不存在了。這是歷史上形容一個人在生活中、工作中如魚得水,悠遊自在的處境,後來禪師便引用這樣的處境,稱為「雙泯」。

能所雙泯,當它相結合的時候,水乳交融,就不存在罣礙的關係。如此情況,即是「羚羊掛角」。

當佛家引用「羚羊掛角」這句話,是很白話的,但對於大眾而言,卻很生疏。我們在生活中只要記得,當鞋子合腳,我們就忘了鞋子的存在;大自然中,羚羊掛著角,因為合牠的需要,人類覺得他重,但是牠卻很自在。

羚羊掛角,象徵圓融與和諧的狀態,我們希望在未來的歲月,大家的人生境界能夠跟羚羊掛角一樣,舒暢、自在,過得如意,忘卻看似沈重的負擔與煩惱。基於如此對未來的盼望,海雲和上選擇以「羚羊掛角」,作為乙未羊年和大眾結緣的吉祥語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