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三屆華嚴生命學國際高峰論壇,是經由前兩屆論壇主題經驗及成果結合淬鍊而成。

2014論禪主題:「佛教理論與實踐-從傳統到現代」藉由「行門」與「解門」探討佛法的歷史演進與改變、2016論禪:「如來正法」針對「空」與「有」探討佛法的普遍性與主體性。而2017年以「論實修行法與下手處」為題,從佛法及禪法的「地域」及「宗派」差異間,釐出得以使生命之真義如實呈顯、人性得以覺醒的共通行法,讓佛與禪能夠產生真正的雙迴向對流關係。

擴大廣邀來自兩岸、美國、捷克等地不同宗派的禪行者,期盼能藉由各宗派實修行法心得分享,促進漢傳與南傳佛教交流對話。

回顧歷史,中國南宋時期,曾於信州鵝湖寺,由呂祖謙主持、朱熹及陸九淵論辯的著名學術會議──「鵝湖之會」,首開了書院會講之先河;時至今日,於台灣大華嚴寺,由熊琬教授主持、海雲和上、曇諦了尊者、性空法師、東北老師四位實修行者對話的第三屆華嚴生命學國際高峰論壇──「鹿谷論禪」,成為邁向新時代佛教行法傳承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