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冬天,依循不可思議的因緣,大華嚴寺導師 海雲和上邀請到海雲華嚴研究所所長 熊琬教授、美國蓮花湖如是禪中心導師 東北老師,以及國際漢傳佛教中心 強梵暢教授,三位學養深厚、禪修功夫獨到的名師齊聚一堂,分別針對漢傳佛教修行中的「行門」與「解門」進行深入的探討。

論壇中,熊琬老師首先對於「解門」,將身、心、靈的奧祕,及禪修的理論與方法作了整體的介紹,進而以竹筒功、太極、氣功及瑜伽的實際修法,將淨化心靈分成幾個層次,並討論到氣脈、明點及拙火和禪修之間的關係,而展開此次論壇的大戲。

接著強梵暢老師提出五門禪法,包括懺門、止門、轉門、觀門及智門等五門,這些都是在破無明之法,讓我們見識到禪宗的棒喝法門。強梵暢老師認為單只是靜坐,不能對腦神經產生刺激作用,所以要作腦力激盪,再予棒喝,就有可能破無明、他並強調在禪修中,一不能動情緒,二不能動氣脈,三不能入定,否則易走岔路,這三點是實修者應時刻注意及省思之處。

東北老師的真實修行,強調的是「行門」,認為要回到第一義諦中,本立而後道生。他首先引用六祖慧能的偈句,說明回到不生滅性的第一義諦,方法是可以有選擇,但不應太過執著於佛法的名相、接著引用數位聖哲的故事,並以走路來禪修為例,強調息之以踵的重要。所謂的「悟」,就是悟了個「正見」,因為有「正見」,修行就再也不會被扭曲,不會是依意識心帶領進入修行。

相較於熊琬老師的與談偏向於解門,以及強梵暢老師與東北老師的偏向於行門,海雲和上最後所講的則是「解行並重」、次第分明的「普賢乘禪觀」。從累積資糧道,建立健全的人格性開始,由生命載體調整術到生命導引術,進行淨化工程及釋放工程,並以參禪金三角進入激發工程與純化工程,進而開始禪觀,並由瞬間定轉入內院定,最後進入法界大定。

海雲和上再三強調修行要不用大腦,要用生命去感受,若以大腦的知識去禪修將無有是處;雖然如此,瞭解整個佛法大義也是有其必要,也就是正法(解門或佛法)與心法(行門或行法)要並重。倘若無正法,將難窺佛法全貌,易有不正見或易入歧途;但徒有正法而無行法,亦如《華嚴經.菩薩問明品》所言:「如人設美饍,自餓而不食,於法不修行,多聞亦如是」,只有在行法中證入,才能成為自己的生命因素。

四位實修行者經過數日的切磋琢磨,共同為佛教傳統到現代的延續與演變、佛法的理論與實踐,做出精闢卓越的梳理及詮釋。這場前所未有的論禪法會,開啟了新時代佛教交流的殊勝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