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醞釀與累積,大華嚴寺於2016年春天,再次與美國如是禪中心共同合辦2016第二屆華嚴高峰論壇「鹿谷論禪」。本次論壇,為讓千年前佛陀所傳之解脫道的究竟奧義顯耀於當代,將主題訂為「如來正法」,再次邀請前年參與論辯的兩位實修行者:海雲和上與東北老師,針對「空」與「有」,進行更為深刻的對談、並由熊琬教授擔任本次論壇的與談人,藉此論證「如來正法」的主體性。

在會議的過程中,海雲和上先是還以「禪」的原貌,特別介紹「禪」的定義,並分享生命迴路和識性迴路的脈絡與系統,進而傾囊相授華嚴禪觀的實修方式及特色。東北老師則從「空」的立場講解本體界,引用《圓覺經》作、任、止、滅四種禪病,提醒大眾「作」、「任」、「滅」都是屬於有為法、並引用《楞嚴經》五蘊的觀念,說明如何下手方便及修行次第。

海雲和上與東北老師於本次會議所提出的基本核心,就是以不用大腦運作來修行,此處就是直指人心,非用思維心來思考問題。兩位主講人各自詳盡且精闢的分享生命經驗及修行法門,不僅揭示如來正法普遍存在與每一個行法之中的真實意義,並再次使論證正法修行的平台得以並延續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