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戒的真實義

燃戒是戒會中最後一道程序,也是終生受持的「相」。大華嚴寺導師 海雲和上說,從相上而言,燃戒疤是一道痛苦的過程,卻象徵了終生都是戒子,不忘今日的發心。

普賢戒會歷經七日的訓練,儘管時間短促,戒子們必須學習的重點卻很多,所以海雲和上以「慧命依止處」這五個字,期許戒子不斷自我勉勵。

無論在菩提道場裡,或是在菩提道上,有了心上的勉勵,也必須有相上的行持;燃戒雖是表相,對於自我勉勵而言卻相當重要。尤其當我們身處世俗生活中,經常面臨困頓與起伏,該如何使情緒平靜、穩定?此時不妨看看臂上的戒疤,它會告訴你,該怎麼做。

海雲和上叮嚀,當情緒高亢之際,不宜做出草率的決定,當情緒低沉的時候,也不要輕易做決定。尤其情緒容易波動的人,情急之下無論應允何事,都很危險。隨便答應、簽約,許諾,都容易造成錯誤與懊悔。

修行從生活中體現,修行不可能離開日常生活。外在的一切風暴、是非毀譽,必當回到菩提道上。因此,將心安定,能定才能靜,靜了就能安,安了之後,做決策才不會慌亂、犯錯,這就是自我勉勵的標竿及準則。海雲和上希望每位戒子,皆可透過戒會的洗禮,獲取這一份為人處世的圭臬。

普賢戒會畫下完整的句點,海雲和上教誨,往後的行止才是戒會訓練的真正目的,在培訓的過程中匆匆看過,明明都知道,卻容易忽略、遺忘。為了相互勉勵,因此燃上戒疤,這一個環節至關重要,希冀戒子在未來的菩提道上各自珍重、持續精進。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