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人的年節活動-「請法語」

請法語春節期間,大華嚴寺有一個延續二十年的殊勝文化──「請領法語」。然而,很多同修喜歡說成「抽法語」,海雲和上開玩笑地說:「這麼說的人,應該抓起來揍一頓。」他強調,正確的恭敬說法,應是「請領法語」。

每年農曆春節期間,大華嚴寺各地道場都會準備「法語」,來和前來「拜年」的善男信女結緣。法語卡裡節錄著華嚴經的偈子,群眾以至誠之心請領法語,最為嶄新一年之指導與錦囊,是為各地華嚴道場最富意涵之文化活動。

第一次踏入華嚴的大門、成為了華嚴弟子,第一次請領的法語,可視為這輩子的人生方向,華嚴人將請到的第一張法語奉為此生圭臬。

海雲和上說,見到了法語,乍看之下可能摸不著頭緒、解釋不出道理也沒關係,放著就好。到了第二年,請到了第二張法語,就看成是接下來一年度的人生指導原則。這一年期間,每當發生重大的問題,不知如何解決的時候,不妨將第一張法語與今年請到的法語放在一起,細細端詳一番,自然會找到答案。

有信眾急著問:「我女兒快四十歲了,怎麼才能嫁出去呢?」海雲和上說,這不能問我,要問問自己的法語。海雲和上感慨,如果特地來到道場,只為了問這個問題,這叫做迷信,不能把師父當成神明,更不能把師父當成算命師。

心中的疑惑,不用急著問,如果一時從法語看不出答案,那就放寬心、明年再看。既然過去的事情已經發生,凡事不再回頭,佛菩薩的答案始終擺在眼前,心中困惑總有一天會恍然大悟。

人的一生當中,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這支股票要不要買?什麼時候該賣?這時,別總是想問人家,回過頭問問自己的法語,佛菩薩已經講得很清楚,拿出來一看便知。

其實,人生中本就沒有任何困難跟障礙,走在菩提道上,又怎麼會有困難障礙呢?所以,如果你自認遭遇了困難障礙,不妨拿出法語,好好看看、找到你的道路。

當一個人沒有困難也沒有障礙,此時就該檢視菩提道增長到何處了?學占察法門的人不須占輪的原因就在此,因為菩提道上就可以看得很清楚。然而,還沒踏上菩提道的人,如心中有所求,想要了解在菩提道上奮鬥的狀況,那麼就占輪吧!所以,「請領法語」是「占察輪」的另一種表現方式,而不相衝突。

如果想要非常具體的解惑,那就選擇占察輪、當下解決;如果不須立即解決,法語可以給予清楚的指導。

即將迎來戊戌狗年,大華嚴寺鹿谷道場、華嚴學會各地分會將舉辦請領法語活動,上海及北京分會也將陸續舉行,十方信眾皆可隨喜請回屬於自己的人生法語。

關於請法語

華嚴法語諸佛菩薩的加持力 「請法語」是每年大華嚴寺春節期間最富特色的活動之一,也是新春團拜的重點活動;「法語」代表佛陀指點的法門,大華嚴寺於過年期間發放的法語皆節錄自《八十華嚴》中之經句。 「請法語」即「請法」的意思。對於第一次參與請領法語的善信來說,法語卡的內容,即是代表此生必須努力修學的「法門」,也可視作一生的「座右銘」。對於第二次以上請領法語的善信,新請的法語卡則為今年努力的目標和方向。 2018戊戌狗年,視為大華嚴寺普光紀元20年;而這也意味著大華嚴寺「請法語」的活動正式邁向第20年。每年從各地回到大華嚴寺群眾們所請的法語,並不是坊間所流傳的「師父說的話」,而是《華嚴經》中蘊含佛法的偈子,更是諸佛菩薩,賜予眾生的加持,是無上殊勝的新春禮物。

「法語」,菩薩的新年禮物

法語,是諸佛菩薩在新的年頭給予我們的禮物、加持力,請到的「法語」必須靠自己慢慢「參」,而不是請到之後就急著問師父如何解釋?反之,當下應該要留意的,是自己當下看到法語時,內心的真實感受。「法語」是契子,不是讓我們向外去追求什麼,而是反觀內心開啟自性。

落於文字的「法語卡」能帶給我們「正向」與「反向」的動力。正向,「疑情」;反向,「懺悔」。舉例來說,倘若請到「信為道元功德母」這句法語,不妨認真想想自己修學以來,做人處事是否如語句所説。「我這樣信對嗎?」、「我如何信得更好?」常常提著正向的疑情,在新的一年常將法語放在心頭,不給自己肯定的答案,如此以「法語」將引導著我們,找尋人生的方向。

反之,若你覺得自己必非「信為道元功德母」,亦可以反向的自省,問問自己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好,為何自己的理解與經文不同?時刻要想起這是菩薩的提醒(法語),認真檢視自己,深切的自省懺悔,甚至在佛前拜懺。

無論是正向的疑情,或是反向的懺悔,都能給予我們許多省悟。作為一個學佛人,當我們請到法語時,心中是怎麼想的?是驕慢:「不錯嘛!菩薩說我做得很好。」還是謙遜,認為自己還沒有起正信,告訴自己應該更加把勁?光從此請到法語的當下,就可以看出我們的心性。

不少信眾從普光紀元迄今,年年回大華嚴寺裡請法語,即將集滿20張法語卡。如果這20年來,曾經請到重複的法語,就更要留意、提醒自己,是不是菩薩懇切的提醒你、關心你呢?

心誠則靈與法語相應

大華嚴寺中和分院當家師父明會法師分享,每年請法語的時候,自己心中也不免忐忑地想,菩薩將會如何認定自己這一年的修學呢?然而,明會法師近兩年都請到「行菩薩道」的法語。

2013年,明會法師接下主持中和分院的重責大任,不敢有所退心,直至2015年曾經感到疲憊,萌生了退意,正在猶豫不決的時候,明會法師請到了一張法語卡「與諸眾生為不請友」,醒示她行菩薩道。

明會法師有感菩薩的相應,於是誠心向菩薩懺悔。她說,當心中繚繞著煩惱或困難,請到法語的那一刻,瞬間當頭震撼;當心中有所遲疑、猶豫時,菩薩提醒:不可以退心。

然而,法語亦可作為「咒語」。數年前,曾有一名師姐遺失了機車,失去了生財工具,她哭得痛不欲生,沒了機車,她該如何做生意?

海雲和上見她哭得如此傷心,慈悲開示,指示她每天念108遍法語。於是這位師姐誠心地念了一個星期。有一日,師姐十分歡喜地跑回寺裡說:「警察找到了我的機車!」

所謂心誠則靈,法語當然可以當成咒語,即便看不懂意思,不妨當作佛號或咒語來持念。這位師姐雖然不太識字又重聽,但可貴在於她極為誠心,於是菩薩護佑她失而復得。因此,持念法語也是一種行法,是華嚴菩薩給我們的殊勝法門。

請回法語帶著疑情

疑,不是懷疑,而是自問「為什麼?」疑情的疑,與懷疑的疑不一樣,是自問「為什麼」。自己問自己,而不是問別人,必須自己找出解答,有時甚至根本沒有答案,但我們仍必須時時刻刻帶著疑情。

來到華嚴請法語,並不像是傳統民俗中的宮廟求籤,抽到籤之後可以向廟公解詩、解籤,請到了法語,必須靠自己相應、感受。帶著疑情問自己:「為什麼?」

在這一年之中,當我們特別高興、遇到低潮,或必須做出重大抉擇時,不妨將心境與體會放入法語之中,與法語相交融,自然而然會找到解答。

過去不少善信們分享自己請到的法語,並分享一整年的體會。也有人說:「過去一年的掙扎,當拿起法語的這一刻,他才找到了答案,才釋懷。」

請回法語,帶著疑情,時時提高警覺心,即便自己找不出答案,卻可能因為日常生活中別人的一句話而發現了答案,突然之間破了疑情。也可能在聽師父講經或跟家人、朋友說話的時候,那談話剛好觸動了疑情,正好解決了你的問題。

疑,就是正念,以正念填滿我們的空間,把心安在法界,當一有觸媒出現,引信就隨之引爆、得到了法。

「我這樣做對嗎?」、「我如何做到最好?」修行,要有一個念頭,而這個疑問,如果探索得越深,生活之中自然會有很多事與之相應,這就是正念、善念的循環。然而,當有煩惱,試著回到自己的法語之中,向內探詢,不迷失也不迷信。

法語,是華嚴的菩薩們,給我們真正的加持力。每一句法語,都來自《華嚴經》,無論八十華嚴、六十華嚴、四十華嚴的偈子,都收錄其中。也是一年的開始,菩薩叮嚀給你的正信。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