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經是一種佛教修行的行門。

抄經的歷史起源於西於前一、二世紀,當時還沒有造紙術,人們習慣將經文刻寫在貝多羅葉上,用以記錄重要經典。而隨著東漢佛經翻譯事業的興起,以及造紙術發明,古人即以筆墨抄寫經典。這些抄寫完的經典,通過中國傳統的裝幀、裱褙,更方便大家流布、傳播佛法。

大華嚴寺既重視書法文化,肯定抄經有磨練我們的身心,幫助大家提升專注力的功效,亦也希望能傳承蘊含古人智慧的裝裱技藝。因此,我們決定在鹿谷開設「華嚴古籍抄經班」,鼓勵僧俗二眾共同學習,在課堂上掌握抄經的概念與知識、實際手做線裝書,而在家時也能養成練字的習慣!

這門古籍抄經班的課程,會由知名裱褙師吳哲叡老師,來為各位進行授課。課程將從12/3(日)開始,在每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授課,每月一堂共計12堂課程。現在起,即開放大家免費報名!課程名額有限,欲報從速!

https://reurl.cc/q0p2WE

課程資訊:

  • 開課日期:112/12/3 (日) 10:00-14:00(每月第一週的禮拜天,每月1堂,共計12堂/期)
  • 課程費用:隨喜護持
  • 課程地點:鹿谷大華嚴寺 (南投縣鹿谷鄉和雅村愛鄉路34-1號)

報名方式:

  1. 採實名制報名,請務必填寫此線上報名。名額有限,欲報從速!線上報名表:https://reurl.cc/q0p2WE
  2. 若有相關疑問,請洽

注意事項:

  1. 從第一堂課起,請自備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如有購買需求,可第一堂課現金採購)
  2. 如課程逢道場大型活動或特殊狀況等,則順延或另行通知。
  3. 本寺只用早晚兩餐(早上8:30和下午4:30),中午不用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講師:吳哲叡 老師

  • 睿雅軒紙質文物修護負責人
  • 圓光禪寺抄經裱褙班導師
  • 藝術教育館書籍製作修護講師

課程內容:

  1. 文房四寶 詳解
  2. 抄經前規劃:卷、冊、線裝書
  3. 抄經注意事項:磨墨、試墨
  4. 抄經速度:如何調配速度
  5. 抄經後製作業:鈐印、圈點
  6. 線裝書製作:摺頁、裁切、打孔、穿線
  7. 書法線條練習要領提示:橫、撇、捺、勾、挑點
  8. 包背裝製作:摺頁、齊欄裁切、裝封皮
  9. 抄經模板製作:經折、線裝、手卷、冊頁
  10. 金鑲玉古籍製作:折頁、開料、黏合
  11. 金鑲玉古籍製作:折邊、裁物、打孔、穿線
  12. 期末總檢討
第一堂課學員可自備文房四寶,上課中可供比較,如何選擇正確抄經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