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華嚴寺 對《華嚴經》的理論與實踐研究之論文獎勵辦法

大華嚴寺為華嚴宗之根本道場,為對《華嚴經》專研、專弘、專修之釋迦 文淨土,故凡對《華嚴經》的實踐心得或理論有所創發者,皆歡迎投稿,入選 者本寺將從優獎勵;有意專研、專修者經面議審核後,本寺可提供研究環境及 食宿等資源。

西元 2022 年 3 月 10 修訂

第一條本辦法之標的有二,略述範疇如下:

一、華嚴經學:

「華嚴經學」的宗旨,旨在《華嚴經》中實踐之心得、次第的架構以 及系統化教學的提出與勘定。其次,有關《華嚴經》中的理論,如何 用現代的理論思惟、工具重新加以詮釋,愈系統化愈佳。 「華嚴經學」的範疇包括:《華嚴經》中理趣的發掘以及華嚴行法的實 踐次第等。

二、華嚴宗學:

「華嚴宗學」的宗旨:旨在對《華嚴經》的誕生背景、華嚴經史、華嚴宗史、祖師傳記,乃至分流、合流、沿革與變遷、對佛教史的影響、 以及對人類社會文明的影響等。例如:如何由華嚴三聖演變為三大士 信仰、又如何演變成毗盧觀音信仰;亦可古語新說,重新詮釋一真法 界與四法界、十玄門等。 「華嚴宗學」的範疇:包括華嚴祖師的思想與行法傳承、華嚴五教、 六相、十玄門、華嚴一真法界、四法界、華嚴法界三觀以及華嚴一乘 教義、華嚴經史、華嚴祖師傳等。

第二條 凡依前條完成之論文,經提送華嚴義學部門審察通過之學術論文,將依通過級別頒發「大華嚴寺對《華嚴經》的理論與實踐研究之論文獎勵金」 以鼓勵其繼續深入研究「華嚴宗學」與「華嚴經學」等相關議題之論文。

第三條 華嚴義學部門之審查委員人選由大華嚴寺海雲繼夢和上及海雲華嚴研 究所教授專家共同提選,組成專案審查委員會,依審查標準評核級別,分為: 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以及一般入選論文。

第四條 獎勵金額依審查評核級別如下:

  • 第一級評核標準:迭創新猷並能架構形成完整之系統者,發給獎勵新台幣壹百萬元。
  • 第二級評核標準:雖有新發現或創見,但未能構成完整系統者,發給獎勵新台幣伍拾萬元。
  • 第三級評核標準:雖無創新,然於文獻整理有新舉證或傑出貢獻者,發給獎勵新台幣拾萬元。
  • 一般入選論文:對文獻整理有新開發者,經審核評等,發給獎勵新台幣伍仟至叄萬元不等。

第五條 凡受獎勵金者,若發表之論文涉及抄襲屬實,追回已發之獎勵金。

第六條 凡經本寺獎助之論文,欲於其他刋物出版或發表時,應載明曾接受本寺獎助字樣,本寺並有優先出版之權利。

第七條 本辦法經本寺董監事會及華嚴學會理監事會共同協商,決議通過後由本 寺公布實施,修正時亦同。

◎  歡迎完成相關論文後投稿,入選者本寺將依審查級別,從優發獎勵金及刊登於華嚴學報。

與華嚴學術中心聯繫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