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天法會

二十四尊天菩薩2021-04-23T15:24:24+08:00

略說二十四尊天菩薩

世人營建此供佛齋天之法會,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以供養十方三寶、護法天神、天將的二十四位代表及其隨從。二十四天原來是佛寺祭天時供奉之神,明代開始設位奉置。二十四諸天指的是佛教的護法諸神,又可稱為“諸天鬼神”。自古列十六天像,各有所主,以其有呵護佛法之功。後增日神、月神、娑竭龍王及閻摩羅王,因日可破暗,月可照夜,龍則秘藏法寶,閻摩掌管幽冥,故加此四為二十天。

後又將“天龍八部”之緊那羅王,及星宮、岳帝、雷神增入其中,形成二十四天。佛教中的諸天鬼神大多源於印度婆羅門教和印度民間神祇。早期佛教與婆羅門教的種姓至上、祭祀至上和天神至上理念不同。但佛教並不否認天神的存在,它把天神作為一切有情眾生的一個部分,成為佛教的護法神。

現在中國各大寺院的大雄寶殿中的諸天像已中國化,成為中國古代帝王將相和貴婦的面貌。齋天的儀式除了諸佛菩薩及天上諸天外,還包括了地上眾神和龍眾、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迦等一切佛教的護法。所謂「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殊勝。」世間一切珍貴物品皆要用心來供養諸佛菩薩,因為誠心的供養才是無價之寶。

所謂齋天,是以甘饌美食供養天道諸神。為什麼稱為「齋天」呢?據儀軌所載,進行齋天法事,第一要嚴治淨室,第二要清淨三業,一般稱作「齋戒沐浴」,也就是說要讓自己與諸天神的「德」相稱。以天的「德」來說,由於過去生的積德,布施、持戒、修定,而得生於梵天。因此,齋天時要做布施、持戒、修定等定課,這才能獲得天神的護佑。除了在可以在特定的日子齋天外,也可以在每月初一、十五供佛時同時齋天,甚至每天做定課後也可以迴向諸天。齋天、敬天是很有感應的。虔誠的齋天、敬天招感很多護法神的護持,而且很快可以滿願。

在齋天科儀中,記載著一位「第一成就眾事大功德天」的天神,這位天神的福報是容易成就眾事,求財得財,求壽得壽、求子得子……,這些是很容易滿願的。而佛教的齋天也會在每年的農曆過年期間舉行,一方面感恩過去一年來天神等的護持,另一方面則祈願在新的一年裡能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於大華嚴寺鹿谷道場供奉的二十四尊天菩薩,以原木雕刻搭配極彩的工法,呈現諸天梵王的尊貴意象。每年新年期間大華嚴寺舉辦之「供佛齋天法會」,透過摯誠禮請、供養二十四尊天菩薩以及搭配齋天科儀,祈求新的一天華嚴法運順利、國泰民安、法會參與者闔家平安。

大摩尼支尊天

也作摩利支提婆、意為陽焰或威光實際上是古印度的光明女神。道教稱斗母、密教部又稱之為摩利支天佛母。相傳她神通廣大,常在日天(太陽神)前行走,日天看不見她,而她能看見日天。

摩醯首羅尊天

又稱大自在天、據說他住在色界之頂,為三千大千世界之主,在三千界中得大自在,故又稱大自在天。在印度教神話中的原型即是濕婆。濕婆是毀滅之神,又是苦行與舞蹈之神。

金剛密跡尊天

一位手持金剛杵專事守護的天神。他是夜叉神的總頭目,所以又叫密跡金剛、密跡力士。夜叉本為印度神話中一種半人半神的小精靈,以「捷疾」著稱,並非地道的惡魔。

菩提樹王尊天

守護菩提樹之天女,菩提樹本名蓽缽羅樹,為常綠喬木,葉子卵形,莖幹黃白色,樹籽兒可作念珠。傳說悉達多太子就是在此樹下,歷經七天七夜,逆觀了十二因緣,終於覺悟成佛,故而此樹就被稱為菩提樹。

「佈施」與「供養」是修福的本體

今日來到大華嚴寺的網站,如同踏進大華嚴寺的山門,透過線上的捐款,就像在功德箱上投下您隨分、隨力、隨緣的護持。感謝您的每一分支持,讓華嚴思想能透過現代的媒介,傳達到每一個需要的人群、散播佛法的能量!

標題

護持捐款資訊

郵政劃撥

  • 帳號:50399894
  • 戶名:財團法人佛教大華嚴寺

匯款或轉帳

  • 銀行:第一銀行 雙和分行(代號:007)
  • 帳號:235-10-032032
  • 戶名:財團法人佛教大華嚴寺
  • (外幣帳戶)

  • 帳號:235-40-098562
  • 戶名:財團法人佛教大華嚴寺

外幣護持

  • Account Number:235-40-098562
  • Account Name:HUAYEN WORLD MONASTERY
  • Swift Code:FCBKTWTP
  • Bank:FIRST COMMERCIAL BANK
  • Branch name:SHUANG HO BRANCH
  • Address:No. 91,ANLE RD.,ZHONGHE DIST., NEW TAIPEI CITY 23573,Taiwan, R.O.C
  • TEL:886-2-2940-8000
Go to Top